瑪麗醫院公布一宗氧氣喉管鬆脫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發言人就一宗嚴重醫療事件,今日(八月三十日)有以下公布:

  一名病人於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由明愛醫院轉介至瑪麗醫院進一步治療其急性心肌炎及心跳減慢的情況,病人入院時情況危殆,並急劇轉壞,檢查結果顯示受到副流感病毒感染,其心臟功能急劇衰退。

  鑑於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八月二十四日凌晨零時,病人被安排到手術室接駁「人工心肺」(ECMO)維生儀器。手術後病人轉至深切治療部接受監察和治療,及後病人情況進一步惡化,檢查後發現「人工心肺」輸出氧氣的喉管鬆脫,醫護人員隨即重接駁喉管令血含氧量有所改善。惟病人的心臟功能一直沒有改善,於八月二十八日證實死亡。

  院方已經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件通報機制匯報有關事件,並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於八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

  本院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本院病人聯絡主任會與家屬保持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