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最新一批嬰兒配方奶粉碘含量檢測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十三個嬰兒配方奶粉碘含量檢測結果,其中新西蘭生產的詩妙健全方位嬰兒配方1奶粉驗出的碘含量符合出產國的標準,但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見附表)。

  中心經風險評估後,認為若根據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嬰兒的碘攝入量不會少於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建議攝入量(每日每公斤體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因此,不會對嬰兒構成健康風險。

  中心發言人說:「除上述奶粉外,其餘十二個今次檢測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均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即每100千卡含碘十至六十微克)。」

  總結目前的檢測結果,中心已公布了五十九款嬰兒配方奶粉的檢測結果,其中只有六款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過低,單純以該六款產品餵哺嬰兒,有可能影響其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發言人表示,已知本港市面有售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配方奶粉中,尚有三款未完成碘含量檢測,主要因為搜購樣本困難及包裝未有能量標示,當完成檢測,會盡快公布。如結果顯示樣本的碘含量對嬰兒健康構成影響,中心會立刻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他說:「中心會繼續按照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的營養素含量,檢測市面有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預計本年年底可完成六個月以下嬰兒配方奶粉的檢測。而六至三十六個月幼兒配方奶粉的檢測工作會於明年上半年完成。」

  就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市民如有疑問可致電中心的熱線查詢(3978 0600)。此外,中心亦設立了專題網頁(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foodsafety_Iodine_in_infant_formula.html),上載有關嬰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見問題及已檢測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水平等,供公眾查閱及參考。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