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顯示消防處逾半數消防組人員支持縮減工時「新51方案」
******************************

  消防處就消防組人員每周規定工作時數縮減至51小時的新建議(即「新51方案」),已完成向有關人員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半數消防組人員對部門建議的「新51方案」表示支持。

  消防處對大部分消防組人員支持新方案,感到非常鼓舞,期望在職管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盡快向政策局提交詳細方案,以期於今年年底展開試驗計劃。

  消防處發言人今日(八月三十日)表示:「處方自六月中旬起與相關工會和各單位的消防組人員探討縮減工時的方案,並因應工會和部分人員的關注,修訂方案的若干細節。部門在八月初至八月中旬向消防處部門協商委員會講解『新51方案』及發出相關諮詢文件後,於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期間以問卷方式了解全體消防組人員就新方案的意向。」
 
  在今次的問卷調查中,處方共向全體6 335位消防組人員發出問卷,回應率達91.4%。在收回的5 792份問卷中,共有約55.9%(3 240份問卷)支持部門建議的「新51方案」,表示不支持的則有約29.6%(1 712份)。支持新方案者相對於不支持者,其比例接近二比一,而對部門建議的新方案無意見的則有約12.9%(748份),餘下約1.6%(92份)收回的問卷則屬無效,當中包括空白問卷及作出多於一項選擇等。消防處已於今日向消防處部門協商委員會公布問卷調查的結果。

  發言人說:「處方對超過半數消防組人員支持部門建議的新方案感到鼓舞。基於問卷結果,部門將盡快向決策局提交詳細方案,以期於今年年底展開試驗計劃。處方將繼續與有關工會及消防組人員保持緊密溝通,以落實試驗計劃期間的各項執行細節。」

  「縮減消防組人員規定工作時數的新方案需要進行試行。倘若在試行計劃完成及各方檢討後獲當局正式批准縮減有關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至每周51小時,處方會成立工作小組再檢視進一步縮減規定工作時數至48小時的可行性。」

  發言人重申,處方在構思新方案時,已審視現時前線消防車輛及人手部署、車輛功能、行動程序需要、緊急服務覆蓋範圍及規定召達時間等方面的因素,並在符合「三不原則」(即「不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和「不影響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下,建議縮減消防組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處方期望透過職管雙方的共同努力,成功推行「新51方案」。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