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投票通知卡已寄給三百四十六萬名選民
**********************

  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將於九月九日舉行。選舉事務處已向約三百四十六萬六千名已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在投票日應前往哪個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八月三十日)說:「選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們應留意卡上的指定投票站地址,確保前往正確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選民如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

  就近日傳媒報道有市民收到並非居住於其住所的選民的投票通知卡,發言人說:「市民如收到該類投票通知卡,應盡快將有關文件退回選舉事務處,或致電選舉熱線提供資料,以便選舉事務處跟進。」

  他說:「根據過往經驗,錯寄投票通知卡的個案通常涉及已搬遷選民未有適時更新其住址,一般並無涉及虛報住址的情況。」

  「選舉事務處收到退回的投票通知卡或市民查詢後,會聯絡有關選民以確認他們提供的登記住址是否正確,有需要時並會更新他們的登記住址。如發現有關選民已搬遷,本處會提醒他們盡快更新其登記住址。如未能聯絡有關選民,本處會根據選舉法例向他們進行書面查訊。如有關選民未能在下一年度的選民更改登記資料法定限期前更新其住址,本處會按相關選舉法例將其姓名由選民登記冊上剔除。如在查訊過程中發現有懷疑選民虛報住址資料的個案,選舉事務處會即時轉介執法機關作跟進及調查。」

  發言人提醒市民,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6條,任何人明知或罔顧後果地向選舉事務主任提供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例如虛假住址),而其後在選舉中投票,即屬違法。

  今屆立法會選舉,選民在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舉中各有一票。約三百二十二萬名地方選區選民除可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一票外,亦可在新增設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另一票。

  在投票日,全港會開放共五百四十九個一般投票站及二十五個專用投票站。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二十二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發言人說:「選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時,必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亦建議選民帶同其投票通知卡前往投票,可方便投票站工作人員確認選民獲編配的指定投票站。」

  選舉事務處向每名選民寄出的選舉郵件,除載有投票通知卡外,亦有指定投票站的位置圖、投票程序簡介、所屬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的候選人簡介,以及兩份分別宣傳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和廉潔選舉的單張。由於十四個功能界別的候選人已自動當選,屬於這些功能界別的選民會在有關候選人簡介的封面上看到通知,提醒他們該功能界別無需進行投票。

  一如以往,選舉事務處盡力作出安排,方便傷健選民和少數族裔選民投票。

  發言人說:「今次選舉超過九成的投票站均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在有需要和可行的情況下,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加設臨時斜台,使有關投票站可供行動不便的選民使用。」

  隨投票通知卡夾附的投票站位置圖,清楚列明該投票站是否無障礙投票站。

  他說:「如有需要,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可以在九月四日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過致電選舉熱線或傳真(2891 1180)向選舉事務處申請重新編配到另一個方便他們進出的投票站。如情況許可,選舉事務處亦會安排復康巴士,接載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來往投票站。」

  此外,有約九成候選人已應選舉事務處要求,提供其簡介的純文字版供上載至選舉網站,方便視障選民了解其簡介的內容。視障選民亦可致電選舉熱線收聽候選人簡介。投票站亦會提供凸字模板,方便視障選民投票。

  為協助少數族裔選民了解是次選舉,以六種語言(泰語、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巴基斯坦語及塔加拉語)撰寫的選舉資料已上載選舉網站。投票站亦提供以上述六種語言編寫的投票程序簡介。

  投票站亦備有投票程序的圖示咭片,協助聽障及不熟識中文及英文的選民了解投票程序。

  選舉事務處亦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合作,為少數族裔選民提供電話傳譯服務,協助他們向選舉事務處查詢有關投票事宜。

  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瀏覽是次選舉的資料。如有查詢,請致電選舉熱線。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