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機場大使計劃」學員畢業及迎新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這個「機場大使計劃」是個成功的例子,是個典型的例子,由勞工處配合僱主和培訓機構舉辦度身訂造的培訓課程。這計劃過去十年先後成功培育了八百名機場大使或機場領袖大使,全部都成功就業,當中很多仍然在航空界、旅遊、顧客服務和酒店業等,這對香港的人力資源有一定的正面作用。所以,在未來日子,勞工處會優化這方面的培訓計劃,希望多些僱主和我們攜手合作,和培訓機構三方面協作,有些針對性的培訓。

  雖然今年是雙學制年,但目前香港青年失業的情況並無嚴重惡化的現象,事實上,和去年相比有輕微改善。大家都知道,因為去年的情況和今年比較,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失業率今年大約是百分之十點九,約有三萬多人,這數字和去年同期相若;舉例說,去年有八千二百名十五至十九歲的同學在這段時間失業,今年只有六千九百人,即是今年相對比去年少。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我們仍然要關注青少年失業,每名失業的青少年朋友都有家庭在背後,我們一定要盡力協助。

  「展翅青見計劃」新一屆的計劃年度剛開始招募,我們沒有名額上限,歡迎所有青年朋友,來者不拒,無任歡迎,我們一定盡可能度身訂造,給予他們職前和在職培訓。剛在七月結束的計劃年成績不錯,有九千多個培訓名額,事實上這些是一份工作,大家都知道那是在職培訓,是一份「工」來的,平均月薪七千二百元,最高的三成有八千元,很多青少年朋友訓練完畢後,都成功在行業中找到工作。事實上,「展翅青見計劃」在過去十多年成功訓練了十九萬青少年,有七成成功就業,有些繼續升學,當然,有些仍要重新裝備自己,整體成效不錯。

  以整體勞動市場來說,勞工處在本月首二十八日收到九萬三千五百個私人企業的空缺,比去年同期上升三成三;適合中五和中七同學的空缺在七月底約有一萬五千個,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四分之一,證明今年的勞動市場仍然頗為暢旺,僱主招聘員工的意欲仍然是正面的。當然,我們要視乎外圍環境,歐洲債務危機揮之不去,美國經濟仍未完全反彈,在很多事情上,我們都要看看外圍因素和我們的企業創造職位的速度,是否可以吸納本屆畢業生,但今年整體情況不是我們想像般差,和去年比較絕對有改善,勞動市場可說仍是處於全民就業的情況。

記者:局長,剛才你說適合畢業生的工作多了四分之一,其實在雙學制之下,離校的人數不止多四分之一,在未來一、兩個月會有相關數據,估計青少年失業率會否攀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未有七至九月的數字,從以往的經驗和五至七月的數字看,我不排除失業率有上升壓力,但一般來說,十月開始失業率會回落,因為很多做暑期工的同學返回學校上課。就業和升學方面,今年的就業培訓名額有所增加;因為有新制和舊制,今年約有十萬名同學畢業,升學名額達七萬多個,另有三萬多個在職培訓、專上教育、職業訓練等名額,即是有十一萬個包括升學、職前/在職培訓名額和專上教育等名額,應該可以應付今次的浪潮。如對比過往數字,截至八月二十八日為止,我們收到的空缺比去年同期多。我相信會有壓力,但當十月開學,做暑期工的學生回校上課後,失業率會有回落的趨勢,因為以往的跡象都是這樣。

記者:最近開放自由行,田北俊表示擔心黑市勞工情況加劇,可能來港買水貨或做黑市勞工,你是否擔心情況會惡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開放自由行對推動零售、餐飲等消費行業有正面作用,消費增加對就業是有幫助的,對在勞動市場增加工作崗位亦有幫助。至於會否有黑工出現,事實上,自由行不是剛剛開始,已實施了一段很長時間,我們在執法方面很嚴謹,勞工處亦透過宣傳、教育和舉報熱線教育市民和僱主,提醒僱主不要以身試法,因為僱主聘用黑工是犯刑法的,最高罰款三十五萬和入獄三年。黑工本身亦觸犯法例,最高罰款五萬元和入獄兩年,這個信息大家都很清楚。我們會在巡查、舉報和執法方面加大力度。大家不需要過分憂心,因為(開放自由行)在整體上有其正面影響,當然可能有個別事件有負面影響,但我們一定要宏觀、客觀地看這問題。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