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事務處跟進懷疑選民虛報登記住址報道
*******************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該處已就今日報章有關懷疑選民虛報登記住址的報道作出跟進,根據初步掌握的資料,有關個案並無表面證據證明涉及虛報資料或種票的情況。

  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今早已聯絡部分報道中提及的選民,證實其中三名選民居住於報道提及的單位下一樓層。選舉事務處相信職員在輸入登記住址時未有準確辨識有關選民填寫的資料而出現差誤。本處會盡快更正他們的登記住址,以反映實際居住樓層。」

  他說:「選舉事務處亦正跟進其餘兩名選民的個案。根據記錄,該兩名選民自一九九五年登記為選民起已使用報道中提及的住址作為其登記住址。在過往選舉中,選舉事務處亦未有收過涉及該兩名選民的退回選舉信件,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亦未曾收過涉及有關登記住址的投訴。由於選舉事務處除登記住址外並沒有該兩名選民的其他聯絡方法,本處會根據選舉法例向有關選民進行書面查訊。如有關選民未能在下一年度的選民更改登記資料法定限期前更新其住址,選舉事務處會按相關選舉法例將其姓名由選民登記冊上剔除。」

  發言人強調,選舉事務處一直致力確保選民登記冊上所載資料的準確性。

  選舉事務處自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後優化查核機制,推出一系列的查核措施,並擴闊查核範圍,提高選民登記冊的資料準確性。這些查核措施包括隨機抽樣查核、查核同一個登記住址有超過若干姓氏或選民人數(「一戶多人多姓」)的個案、與房屋署及房屋協會就住戶記錄進行資料核對、跟進退回選舉事務處的選舉信件,以及跟進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涉及懷疑虛假住址的投訴個案。

  他說:「選舉事務處正就二○一二年的選民登記冊中的新增『一戶多人多姓』個案進行查訊程序,選舉事務處會向有關選民發出查訊信件,要求他們確認是居住於有關住址。如查訊信件不獲回覆,選舉事務處便會按相關選舉法例將其姓名由下一年度的選民登記冊上剔除。如懷疑有關選民虛報住址,本處便會即時轉介執法機關作跟進及調查。」

  他續說:「根據過往經驗,『一戶多人多姓』的個案通常涉及已搬遷選民未有適時更新其住址,並無涉及虛報住址的情況。」

  「選舉事務處在處理選民登記申請或更新登記住址資料的申請時,如對申請人的登記住址有疑問,會向申請人作出書面查詢,要求他們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或住址證明。如申請人在指定限期前未能提供所要求的資料,或所提供的資料不獲接納,選舉事務處可決定不進一步考慮其申請。」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