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今晚及未來兩日空氣污染指數會維持於「甚高」水平
*************************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表示,部分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今日超出100的水平。

  在今日下午三時,受到區域性臭氧濃度上升的影響,中西區、東涌及元朗一般監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分別達106、119和109的水平。此外,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亦有所上升,因而令中環、旺角及銅鑼灣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在下午三時亦分別達178、152和167的水平。

  發言人表示,受到與熱帶氣旋天秤相關的下沉氣流影響,廣東地區自星期四(八月二十三日)起大致天晴及酷熱,吹微風。

  充沛的陽光及日間較高的溫度令區域內光化煙霧現象活躍,導致區內的臭氧及路邊的二氧化氮水平上升。由於市區風勢較弱,不利擴散,令本地汽車排放的污染物積聚。

  他續說:「根據天文台預測,未來兩日的天氣會部分時間天色明朗,吹北至西北風。明朗和炎熱的天氣促進臭氧在日間形成,因而令一般空氣污染指數在下午會升至較平常高的水平。同時,市區路邊污染物較難擴散,加上區域污染水平仍高,預計路邊空氣污染指數將維持在較平常為高的水平。」

  發言人提醒市民,當空氣污染指數處於甚高水平的時候,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士、長者及兒童宜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以及避免長時間逗留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

  教育局呼籲各學校留意未來數天空氣污染指數的變化,並減少學生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以保障學生的健康。

  勞工處呼籲僱主應評估涉及大量體力勞動的戶外工作的風險。工作人士若對身體狀況有疑問或感到不適,亦應通知僱主。

  要取得最新空氣污染指數資料,市民可瀏覽環境保護署網頁(www.epd-asg.gov.hk/cindex.html)或致電熱線二八二七 八五四一。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