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明途聯繫有限公司創業十周年紀念午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心理壎芛|轄下社會企業-明途聯繫有限公司創業十周年紀念午宴的致辭全文:

盧醫生(香港心理壎芛|執行委員會主席盧德臨醫生)、黎醫生(明途聯繫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黎守信醫生)、鍾先生(明途聯繫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鍾偉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心理壎芛|轄下明途聯繫有限公司(明途)創業十周年的紀念午宴。

  香港心理壎芛|多年來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優質的康復服務,包括協助他們在公開市場上就業。早於二○○二年,機構成立明途聯繫有限公司,致力開辦多元化業務,包括便利店、復康用品店、清潔服務、市場推廣服務及飲食業服務等,為殘疾人士開拓就業機會,成績有目共睹。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大力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以協助弱勢社群包括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自力更生。政府在二○○一年撥款5,000萬元,透過社會福利署(社署)設立「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康復服務機構成立社會企業。每項業務最多可獲200萬元撥款,作為創業初期的資本及營運開支。計劃規定有關業務聘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藉此為殘疾人士直接創造就業機會。

  在政府及各界持份者的推動下,「創業展才能」計劃至今已撥款超過4,700萬元,共資助成立71項業務,業務的性質包括清潔、生態旅遊、餐飲服務、汽車美容、流動按摩、零售店鋪及咖啡店等,創造近780個就業機會,當中550多個職位是專為殘疾人士而設。以明途為例,在「創業展才能」計劃的資助下,明途共成立了18項業務,佔其開辦的所有業務數目超過七成。

  為進一步推廣殘疾人士就業,政府已於本年為「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另外,為了鼓勵更多機構參與計劃,社署調低申請門檻,將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參與福利和慈善活動方面的經驗要求,由五年減至兩年,並且將業務的資助期由最長兩年延長至三年,使獲資助的業務有更充裕的時間累積營商經驗及達到自負盈虧的目標。

  除了社署,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亦積極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政府透過民政署推出的「伙伴倡自強」計劃,先後在二○○六至○七年和二○一一至一二年兩次撥款各港幣1億5,000萬元,提供種子基金支援新成立社企的初期營運,至今已支持成立約130家社企。明途亦是受惠機構之一。

  民政事務總署亦在二○○八年推出「社會企業伙伴計劃」(伙伴計劃),通過配對平台和「社會企業師友計劃」(師友計劃),加強和促進社會不同界別的伙伴合作。配對平台讓有意合作的商業機構與非政府機構伙拍成立社企,或讓有意提供支援的商業機構與社企合作,合作形式包括向社企外判某些工作(例如清潔服務)、提供優惠租金租用其物業、安排社企接觸其客戶等。民政署至今已成功撮合約30項跨界別合作的社企計劃。

  此外,在師友計劃下,民政署按學員的需要,配對來自商界或專業界別的義務導師。導師向學員提供意見,協助他們解決在營運社企時遇到的難題。師友計劃至今已為超過30組社企營辦者和商界/專業界別人士作配對。

  就本港社企的長遠發展而言,民政事務局將聯同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於本年展開相關研究,讓委員及社企支持者更了解香港社企的整體情況,以推出更適合、更有利社企長遠發展的措施。

  近年來,社企的理念逐漸為社會所接受,不僅有數百家社企在本港立足,我們亦建立了相關的培訓、輔導、支援等系統,這些正是民、商、官三方通力合作的成果。「明途」的成功,正好說明社企的潛力無窮,如能持續發展,定可惠澤社群。

  最後,我再次恭賀明途在過去十年努力取得的豐碩成果,並祝願明途的業務蒸蒸日上,惠及更多殘疾人士。謝謝!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