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延長至九月底
******************************

  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表示,為回應當區受影響居民及公眾人士的訴求,當局決定延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至九月底。

  因應上周六(八月十八日)出席粉嶺居民大會居民的意見,當局將於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在粉嶺聯和墟聯益街九號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舉行論壇,廣泛聽取居民及關注有關研究的公眾人士的意見。當局理解當區受影響居民的訴求,並希望繼續與居民保持理性溝通。

  發言人強調,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目的主要為應付香港人口增長的住屋和就業方面的需求。雖然政府統計處最近公布的人口推算顯示增長速度較先前預期為慢,但在未來三十年約有140萬新增人口,社會對房屋及經濟發展土地需求仍然十分殷切。

  發言人說:「整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約有530公頃為可發展土地,當中近三成即約150公頃為住宅用途,提供約53,800個新增公私營住宅單位,為15萬人提供住所。擬議的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為43%:57%,即23,100個為公營住宅單位,30,700個為私營住宅單位。視乎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的意見,當局會進一步研究在私營房屋用地物色合適的地點,作發展新居者有其屋計劃。為達致均衡的社區結構,我們須關注整體公私營房屋的比例,避免如天水圍因公營房屋過分集中而帶來的社會問題。」

  「當局亦考慮到為居民提供當區就業的重要性。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提供超過52,000個新增就業機會,其中一半來自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的商業、研究及發展區以及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的特殊工業區。而另一半則來自區內一些支援住宅發展的設施,如零售、服務及社區設施等。」

  新發展區的規劃已盡量減低對現有居民的影響,然而落實新發展區計劃將無可避免會影響部分居民。為回應受影響人士原區安置的訴求,我們已在古洞北新發展區預留了一幅土地,佔地約為3.2公頃為合資格的受影響居民提供原區安置的機會。此外,政府現正檢討現行的賠償及安置政策,為實施如新發展區計劃的大型基建項目而須進行遷拆時,作更妥善安排。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並非近年的構思。政府早於一九九○年展開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已提出研究新界東北的策略性增長潛力。在二○○七年公布的「香港2030研究」建議開拓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和洪水橋新發展區,以應付長遠的房屋需求並提供就業機會。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在獲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於二○○八年展開,旨在制訂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訂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我們已完成兩個階段的研究工作,並由本年六月中起進行最後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廣泛徵詢市民對「建議發展大綱圖」及相關課題的意見。待公眾參與活動完成後,我們會就所收到的意見,進一步改善「建議發展大綱圖」,並進行詳細的技術評估及制定詳細發展藍圖。研究預計於二○一三年年中完成。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