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廣東計劃和勞顧會會議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成立八周年暨新增中山、惠州中心誌慶酒會後,就廣東計劃和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會議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你們問到有關勞工顧問委員會和廣東計劃的進展,我首先講講廣東計劃的進展。很多長者都很關心計劃何時推出,計劃現時正在招標,籌劃得如火如荼。為何要招標呢?因為我們需要代理機構在廣東省負責協調的工作、接觸長者及跟進個案,包括探訪、處理申請等。當然,批核會在香港進行,但中間的銜接、協調及前線的支援一定要倚靠機構,我們現正招標,希望盡快完成程序後委任機構,機構亦要開始培訓員工、添置軟件和硬件。若一切順利,我們希望在明年中,下半年左右展開這計劃。屆時,香港的合資格長者要在廣東省生活,不需再每年返港六十日。另外,我們亦有特別的一次性安排,已經在廣東省的長者,根據現時的安排,一定要在申請生果金之前在香港居住一年,我們明白他們沒有可能返香港居住一年,他們沒有地方住、亦有困難,所以已在廣東省居住的長者,如果合資格,我們在首年會作出特別豁免安排,讓他們不需回港亦可領取1,090元的生果金,這真正是體恤長者、利民便民、關心長者的新措施。我們希望盡快完成籌備工作,按我們的時間表,在明年下半年盡早推出計劃。

  第二,大家問關於勞顧會最近的工作進度,我想澄清,勞顧會的開會日期是很靈活的,當然,要有議題才開會,但未來日子,勞顧會的工作會相當忙。最近為甚麼有錯覺勞顧會沒有開會呢?這是因為有些資料我們要搜集,並要配合一些大政策的時間表。最簡單,大家都關心的兩件事,第一是侍產假的立法事宜,我們要搜集數據,加以分析之後,會在第四季,我們一早已承諾在第四季,提交資料予勞顧會。政府的意向很清楚,是希望透過立法提供侍產假,所以有些數據、有些法律的意見我們是要搜集的,我們要很清晰如何部署,我們要少少時間。

  第二個勞顧會一定要在第四季處理的,是有關標準工時的議題。在標準工時的時間表方面,勞工處已做完政策研究,在上一屆政府六月下旬已提交給當時的行政會議,而行政會議當時提出一些問題要我們跟進,有些資料要補充,我們完成後便會第一時間向現屆的行政會議作出匯報,匯報完後,報告的資料內容會提交予勞顧會和立法會,屆時,立法會亦應已復會,因為立法會將於九月九日選舉,我相信在十月下旬左右委員會便開始組成,所以應該在十月底,我相信便會公諸於世,到時勞顧會便會跟進。所以大家要明白,一定要有資料在手,有研究政策的資料等,才可有意思地討論。我們絕對明白,勞工議題一定要很認真去處理,要透過勞資大家協商去討論,尋求建立共識。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