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Mr (Christian) Gagaiznes、Mr (Nicholas) Borit、Goto-san(後藤二郎先生)、Hayashi-san(林謙介先生)、孫(啟昌)主席、葉(永成)主席、陳(富明)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

  去年二月,我曾經為這項工程主持隧道貫通典禮。雖然當時他們未如承諾讓我走入隧道觀看貫通過程,但終可透過電視觀看貫通情況。今日,即十八個月之後,我樂於見證整條雨水排放隧道快將完成啟用。

  這條隧道將是全港最長及直徑最大的雨水排放隧道,亦是渠務署至今規模最大的防洪工程。工程包括建造一條長達11公里,由大坑伸延至數碼港的主隧道、總長度約8公里的連接隧道,以及34個地面進水口。雨水隧道啟用後,港島北部約三成的降雨量,會由分布在半山區的進水口截取,再經連接隧道和主隧道輸送到數碼港附近的海域排放。這個設計能提升港島北部一帶的防洪能力。

  此外,這項工程是香港渠務工程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中採用了嶄新的策略,縮小在市區路面的工程範圍,例如在半山區挖掘雨水隧道作為截流排水的防洪工程,以避免因廣泛開挖道路來鋪設渠道所造成的滋擾。

  這項工程亦引進了多項創新建造技術,為香港建造業界締造了多個第一次。現在讓我舉出其中兩個例子。

  首先,為縮短施工時間,工程人員花了大量的心血,在施工安排上克服了多個技術困難,使隧道鑽挖機開動時,能安全地同步進行多條連接隧道的爆破工程,這是香港首次採用的做法。

  另外,這項工程是本港第一次廣泛採用了由下而上的豎井挖掘技術,在灣仔和中西區的地下隧道內,由下而上地挖掘了23個深度界乎32米至172米的豎井。這種挖掘方法能使挖出的泥石經地下隧道運走,因而令附近居民免受噪音和泥塵影響,並減少了載運泥石的工程車輛在地面上往來,對改善施工環境和交通情況大有幫助。

  憑藉工程人員的專業精神和共同努力,這項工程最近榮獲由英國工程雜誌《New Civil Engineer》及《Ground Engineering》舉辦的「二○一一年國際隧道工程獎」。這項工程是12個獎項組別中,唯一入圍及獲獎的香港工程項目。評審團認為這項工程的創新截流方案及高超同步爆破技術,對減低環境影響,並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是隧道工程的典範。

  在此,我要向所有協力參與這項工程的機構及人員衷心致意,並特別感謝社區人士、學校團體以及附近居民。有賴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包容,這項大型防洪工程方能順利完成。

  當然,策劃和管理整項渠務工程的渠務署上上下下更加值得我們表揚。今日我很高興除見到現任署長陳志超出席外,兩位上任署長亦有出席,包括已榮休的黃志強署長和劉家強署長,多謝你們。除了署方管理有關工程外,我們還要多謝一班在最前線工作的工人,尤其是隧道工人,他們每天穿梭地底與地面,長時間在不見天日的隧道內工作,不辭勞苦,十分艱辛。有時候為了盡快完成工序,他們不惜放棄休假,犧牲與家人見面相聚的時間,使到工程能夠順利完成。這班背後的無名英雄,我亦希望藉此向他們衷心致意。

  展望未來,渠務署為了繼續向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防洪基礎建設,減少水浸為商業和居民帶來的影響,仍然有很多工程在進行中。另外兩項雨水排放隧道工程進展良好,其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將於下月啟用,而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亦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完成。另一規模龐大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展開,現時進度亦非常理想。我相信,待這些工程相繼落成後,我們的整體社區環境和作為優質城市會得到進一步改善,我在此再次感激每一位參與工程的朋友。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