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太陽計劃2012展翅青見夢飛行」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2展翅青見夢飛行」的致辭全文:

馬博士(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助理總監馬學嘉博士)、陳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互聯網學習資源中心助理總經理陳鑑銘)、譚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卓處長(勞工處處長卓永興)、戴副處長(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李克勤先生(太陽Daddy)、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2展翅青見夢飛行」,與在座各位支持年青人發展的合作夥伴,一同為我們的年青人朋友打氣。

  大家經常笑稱我是「展翅青見之父」,事實上,我對「展翅青見」這個就業計劃有深厚的感情,這不單源於我過往多年來曾參與策劃及推行這個計劃,而且更基於我堅信每個青年人都是可造之材的理念。年青人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協助他們獲得持續發展的機會,是政府一項重要任務。「展翅青見計劃」推行十多年以來,致力為年青人提供多元化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至今已協助超過190 000年青人,與此同時,亦為各行各業的僱主培訓了不少生力軍。

  近年「展翅青見計劃」積極開辦更多特別就業項目,提供一條龍的培訓及入職機會,其中一些大型項目包括:支援香港國際機場向旅客提供顧客服務的「機場大使計劃」、為各工業機構培訓技術員的「行行出狀元-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為配合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而推出的度身訂造培訓暨就業項目如「咖啡調配員」、「見習飛機維修員」、「主題公園機動遊戲服務員」、「工程師助理」、「日系髮型設計師」培訓計劃等。「展翅青見計劃」亦得到很多僱主的支持,在今個計劃年度(二○一一年九月至二○一二年七月),勞工處收到近9 000個在職培訓職位空缺,平均月薪達7,200多元,8,000元或以上的亦超過三成。

  今年暑假,新舊學制的中六及中七學生同時畢業,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感受到年青人需要考慮是否繼續升學或選擇投身社會工作而引致的緊張心情。我在此鼓勵打算投身職場的年青人參加「展翅青見計劃」,接受一站式的職前及在職培訓。我更呼籲各位僱主繼續大力支持「展翅青見計劃」,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在職培訓機會,與我們一起協助年青人成長。

  今晚勞工處與香港電台合辦這個頒獎禮暨音樂會實在別具意義。太陽計劃每年透過暑期活動,鼓勵青年人善用餘暇充實自己。這個精神與「展翅青見計劃」致力豐富年青人工作技能及經驗的目標,不謀而合。為表揚年青人於參加「展翅青見計劃」後取得的顯著進步及嘉許培訓機構和僱主的悉心指導,我們每年舉辦「展翅青見超新星」選舉,今年十位的超新星經已誕生,我實在很高興能在此與他們一同分享獲獎的喜悅。他們的經歷,正好印證年青人如果得到合適的培訓及機會,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必定可以在事業路上展翅高飛。

  在新的計劃年度,「展翅青見」會繼續為年青人提供更「到位」的服務,照顧不同興趣的年青人的培訓和就業需要。希望各位能把握機會,善用「展翅青見計劃」,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

  最後,我寄語各位年青朋友,在人生路上,你們可能會遇到徬徨、失落的時候,但你們要謹記,只要勇於面對,敢於嘗試,努力不懈,認清自己的目標,做好充足準備,定必可以拼砌出屬於自己的夢想地圖,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謹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