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回應
*****************************

  就傳媒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查詢,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八月十六日)有以下回應︰

  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配合香港的人口增長和房屋及經濟發展方面的長遠需要。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正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制定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定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

  古洞北新發展區以「多元化發展中心」為發展主題,善用交通網絡,集商、住、科研發展及生態保育於一體的新發展區。塱原將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約37公頃),可繼續用作濕農地耕作,以保育其生態價值和功能。此外,自然生態公園北面及南面的兩塊土地(共約45公頃)及粉嶺北虎地坳的一塊土地(約9公頃)將劃作「農業」地帶,繼續現行的農業活動。

  落實新發展區計劃將無可避免地影響部分現有農戶,根據我們的估算受發展影響的常耕農地約為22公頃。政府會盡力確保受影響人士能夠在公平及公正的機制下獲得合理的安排。我們亦會研究一項新措施,讓農戶將來有機會在政府的管理下,按有關的要求和指引,在擬議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內耕種。除此之外,在現行土地政策下,受收地影響的農戶可自行在適當的地點購買或租用農地作復耕之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向農友或準農友提供租耕農地的協助。該署掌握一些荒棄耕地的資料,當有興趣人士想租地耕種時,漁護署職員便會相約地主和租客見面,讓雙方商談租地安排。現時香港已規劃為「農業」用途的土地約3,280公頃,仍在耕作的農地約730公頃。

  漁護署亦會對本地農業提供其他支援,包括透過向業界提供基礎設施、技術支援、低息貸款和協助市場推廣等政策和措施,支持和促進本地農業的發展。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已在二零一二年六月中展開,至八月底結束,為期約兩個半月。我們已先後諮詢了25個團體及機構包括城市規劃委員會、環境諮詢委員會、鄉議局、北區區議會、相關鄉事委員會、環保組織和有關團體,並會繼續為其他持份者,包括受影響居民和區內關注團體,舉行簡介會。

  我們已於古洞北舉辦了一場居民大會,超過600人出席,亦將會分別於八月十八日和八月二十日在粉嶺及打鼓嶺舉行另外兩場居民大會,廣邀當區受影響居民及農戶參與。此外,我們亦在報章刊登廣告,並向相關團體發出信件和海報,宣傳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邀請公眾提供意見。我們亦在北區、沙田及北角政府合署設置展板,介紹新發展區計劃。我們會繼續透過研究的網頁(www.nentnda.gov.hk)發放新發展區的背景資料、諮詢文件、短片及技術文件摘要等,讓公眾瀏覽。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