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回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的電影佈景美學(附圖)
******************************

  技藝超群的佈景師透過各式各樣的建築與陳設,巧妙地建構導演心目中的世界。大佈景師陳其銳及陳景森父子參與的電影製作逾千,更是李翰祥、楚原等著名導演多部電影的「御用」佈景師,不論是從胼手胝足到大灑金錢,土法煉鋼到先進特效,他們都能以有限資源突顯香港電影在佈景美學上的成就。香港電影資料館新節目「穿梭古今•雕城鏤棟─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選映兩位出色佈景師不同時期的作品,並設展覽及工作坊,讓觀眾回顧他們建構的光影世界。

  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主辦,並由「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客席策劃。由現在至十一月十八日期間,資料館電影院將放映三十九部兩位佈景大師的作品及六部其他出色佈景師的電影作參考。選映的種類包括文藝言情片、驚慄懸疑片及警匪動作片、喜劇及歌舞片、清代民初片、古裝言情宮闈片、歌唱戲曲片以及武俠片等。此外,資料館展覽廳由現在至十一月四日舉行「佈景魔術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的美學世界」展覽。展覽將深入觸及陳氏父子的佈景特色及其美學成就,並透過影人訪談及還原三個極具時代性的佈景,重點介紹佈景知識,包括蓋建佈景的工作流程、工藝知識、秘技等。

  資料館亦將舉辦兩場座談會,陳景森將於九月三十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出席「與陳景森穿梭古今,半世紀細說從頭」座談會,由電影美術指導黃仁逵主持;「粵語片中的『無名英雄』─佈景師的藝術」將於十一月四日下午五時舉行,由影評人舒琪主持,美術指導黃仁逵、趙崇邦及馮慶強主講。座談會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

  而三節工作坊─「電影佈景師初認識:製作與成效」,將於十月至十一月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由陳景森及黃仁逵以粵語主講。觀眾可憑回顧展中六張不同場次之電影放映門票或票尾,九月十日起於資料館票房,以先到先得形式,免費換領其中一節工作坊課程券乙張。資料館將於網頁及館內張貼通告公布工作坊之詳情。

  陳其銳(1908-1996)的電影佈景師生涯始於1937年黃岱導演的《私生子》,他早年曾在「南洋」、「華達」等多個片場負責電影佈景工作,五十年代後期投身「邵氏」,任職佈景及美術設計主管,至七十年代退休。在數十年的電影生涯中,曾參與佈景、美術設計的國、粵語及潮語片逾四百部,合作的導演包括吳回、李鐵、李晨風、岳楓、李翰祥、張徹和陶秦。他亦曾協助荷里活電影《港澳輪渡》(1959)與《蘇絲黃的世界》(1960)的佈景工作,他擔任佈景師的《江山美人》(1959)、《後門》(1960)與《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曾奪亞洲影展「最佳藝術設計獎」。

  陳景森中學畢業後隨父親在片場工作,由繪製佈景圖樣開始,首部具名作品是洪叔雲導演的《野花香》(1950)。其後加入「邵氏」擔任佈景及美術設計,升任至製片廠廠長。從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他參與的電影佈景及美術設計逾五百部,合作的導演包括楚原和李翰祥等。《傾國傾城》(1975)、《乾隆下江南》(1977)、《金玉良緣紅樓夢》(1977)、《徐老虎與白寡婦》(1981)及《唐朝豪放女》(1984)為他五奪台灣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

  「中聯」之前的影片因資源匱乏,製作普遍簡陋,陳其銳卻以其創意、細緻及感覺補其不足。在《苦戀》(1947)中,陳其銳建構了洋化的上海家居佈景,由門窗牆壁的花紋以至室內的陳設均設計精緻講究;白燕、張瑛主演的《人約黃昏後》(1951),在何鹿影的攝影和陳其銳的佈景下,細膩刻劃人性的徬徨與盼望;林黛、趙雷主演,李翰祥導演的早期作品《春光無限好》(1957),陳氏匠心獨運展現板間房的眾生相;《含淚的玫瑰》(1963)中,陳景森以破舊卻又寬敞雅緻的木屋和豪華大宅,成就了楚原的浪漫唯美氣派,更為六十年代時裝片的摩登色彩定調。

  從希治閣到占士邦,動作片的外貌亦隨荇犮N而改變。中聯的懸疑驚慄片《奸情》(1958),陳氏父子設計的哥德式樓房極富神秘感,鬼影幢幢,充滿殺機;李小龍主演的最後一部完整作品《龍爭虎鬥》(1973)中,陳景森的佈景教人目眩神迷;楚原在占士邦電影大行其道的潮流下製作了《藍色夜總會》(1967),陳景森設計的賭場內佈置了多重機關,層出不窮,今日觀看仍不覺落後。

  佈景師以飛越現實的佈景,引領觀眾的想像力,進入歌舞片和喜劇的狂想世界。陶秦的經典歌舞片《千嬌百媚》(1961),連串歌舞配上千變萬化的手繪背景,觀眾拍案叫絕;楚原導演的處境喜劇《七十二家房客》(1973)諷刺時弊,佈景既保留舞台劇特色,又充滿大雜院市井風情;左几的《金山大少》(1959)中,陳其銳在有限資源下,藉地板圖案、石籬笆等細節,營造出別樹一格的中葡風情。

  電影佈景在表現清代至民初的時代脈絡上中西合璧,華洋雜處。陳景森在鉅製《傾國傾城》(1975)中重建出金碧宏偉的紫禁城,成就一代宮闈傑作;成龍自導自演的《A計劃》(1982)集功夫、歷險與嬉戲胡鬧於一爐,陳景森和麥和的佈景充分發揮市井趣味的想像力。

  陳氏父子的佈景既忠於歷史,也有伸延其想像力,為古裝言情宮闈及歌唱戲曲設計出美不勝收的佈景。在李翰祥的史詩鉅作《王昭君》(1964)中,陳氏父子的漢宮門高廊闊,金碧輝煌;《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中,陳其銳以清空淡雅的佈景設計,為樂蒂、凌波演出增添詩意;尤敏、趙雷主演的《人鬼戀》(1954),陳其銳利用荒涼的祖屋,陰森的地府及破落的小徑,營造淒美的浪漫氣氛。

  古裝武俠片的故事天馬行空,佈景設計在歷史與虛構之間隨意演繹。張徹的經典《獨臂刀》(1967),以反覆出現的暗紅色象徵喜悅、壯烈及江湖血腥,陳其銳的大街佈景營造出危機四伏的張力;陳烈品的《天劍絕刀》(1967)中,陳景森在片廠築起懸崖、生死橋、破廟、竹林,營造出粗獷險惡的江湖世界;而他為楚原的《圓月彎刀》(1979)搭建出幽深僻靜又夢幻淒美的魔教奇穴與神劍山莊,想像力無限。

  資料館同時精選六部參考影片,包括由王鏗設計,佈景富層次感的《花落紅樓》(1950);梁海山與陳氏父子搭起幾可亂真的三層公寓的《後窗》(1955);踏實而富生活感的設計《牆》(1956)出自鄐憭坐漶F梁志興簡潔精準的佈景,出現在《七小福》(1961);包天鳴以立體派裝飾風格為本的《野玫瑰之戀》(1960);及戲中展現三個不同階級的居室佈置、但佈景師佚名的《恩情(上集)》(1960)。

  以上影片均為粵語配音、粵語或國語對白。《龍爭虎鬥》、《千嬌百媚》、《金山大少》、《七十二家房客》、《傾國傾城》、《A計劃》、《梁山伯與祝英台》、《王昭君》、《獨臂刀》、《天劍絕刀》、《野玫瑰之戀》及《圓月彎刀》設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均不設字幕。多部影片更設有映後談。

  票價四十元,八月及九月放映的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十月至十一月放映的門票於九月六日起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優惠及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四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fs/2012fs_index.html。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