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俊仁親述千年古琴文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得古琴演奏家及作曲家謝俊仁,主持中國音樂欣賞系列──「由古琴說起」講座(粵語主講),讓更多市民認識這種具歷史價值的中國樂器。

  古琴為中國傳統文人藝術,經歷二千年而不衰,並且由古至今不斷蛻變,反映了社會文化環境轉變的影響,也與其他中國音樂的變動息息相關。本講座系列將由古琴說起,討論中國音樂的不同面貌。

  謝俊仁於每場講座均邀請多位演奏家、作曲家或學者作為嘉賓,參與示範演奏和討論。

  謝俊仁生長於香港,六歲開始吹奏口琴,至二十歲後轉研習中樂,曾跟隨蔡雅絲習箏,又先後追隨關聖佑、劉楚華及蔡德允習古琴。謝俊仁曾創作多首古琴作品,及多次在香港作公開演奏,亦曾到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杭州、台北、都柏林及倫敦等地演出。其創作琴曲《雙乙反調》曾被選為中國古琴考試六級選曲之一。謝氏現為德愔琴社副社長,並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及古琴導師,曾出版其個人唱片《一閃燈花墮》和《秋月清霜》。除傳統琴曲外,唱片亦收錄了其打譜琴曲和現代創作。

  講座詳情如下:

九月十二日(星期三)
講題:由古琴看中國古代音樂的流變
嘉賓:余美麗(女聲)、吳英卉(古琴)

九月十九日(星期三)
講題:由古琴看「苦音」(乙反線)的今昔
嘉賓:何耿明(琵琶)、杜泳(胡琴)、陳國輝(古箏)、姚錫安(古琴)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講題:由古琴看中國音樂的現代發展
嘉賓:余少華(學者)、鄧樂妍(作曲)、王悠荻(古琴)

  各場講座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開始,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每講五十元(不設劃位),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設有集體購票優惠,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000003fa.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咭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