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主持「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家庭議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一日)在尖沙咀九龍公園廣場主持「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濟濟一堂,一同啟動由家庭議會主辦,並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以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合辦的「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

  今日早上我們仍然有個暴雨警告,但現在已經雨過天青。事實上,家庭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便是為我們擋雨遮風。所以,今日我們一起啟動這個愛護家庭、愛護長者的活動,真是非常適合。

  重視家庭,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為此,家庭議會一直積極向市民推廣「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三組珍貴的家庭價值。

  今年,家庭議會以推行「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作為重點。這個運動的目的,是鼓勵每位家庭成員,實踐對長者的「愛」、「關懷」、「尊敬」及「照顧」。除此之外,青年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以及婦女事務委員會亦會推出不同活動,以配合「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的主題。

  近年,香港的人口結構出現了不少變化。家庭作為社會的基石,在保留傳統功能和價值方面,難免會面臨各種挑戰。我們所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以下四點:

(一)人口老化:現時,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大約佔百分之十四。到2031及2041年,這百分比預計分別會上升至約百分之二十七及百分之三十。

(二)生育率偏低:香港屬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區之一。香港的生育率,在過去二十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由1991年每名女性平均生產1.3名嬰兒,預計逐漸下降到2041年的1.2名嬰兒,長期遠低我們需要的更替水平,即是每位女性生產2.1名嬰兒。事實上,近兩年情況已經轉好一些,而早幾年更是低於一名嬰兒。

(三)單親家庭數目逐漸增加:根據人口普查數字,單親家庭的數目由2001年佔約百分之十,增加至去年的百分之十二。

(四)傳統觀念的轉變:香港家庭結構的轉變和一些發展地區的情況相似,傳統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漸減少。在2011年,核心家庭(即父、母及未婚子女的家庭)佔本港住戶總數六成。

  面對這些挑戰,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承諾會推動有利家庭的政策,包括:

(一)訂立以「家庭友善」社會為政策目標的家庭政策,推動「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

(二)有系統地審視現行的公共政策對家庭結構和功能的影響﹔以及

(三)關注不同家庭的需要,例如年輕家庭、弱勢家庭、跨境婚姻家庭,以及剛才提及的單親家庭,為他們提供質與量並重的家長教育。

  由我擔任主席的家庭議會將積極聯絡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制訂並落實具體措施,以加強支援「家庭為本」的社會環境。歡迎各位就家庭政策,向我們提供意見。

  最後,我希望透過今次大型的運動,鼓勵子女實踐中國傳統的「孝道」,推動跨代共融。我並衷心希望各位能踴躍參與今次的運動,並做到「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多謝大家。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