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杜塞爾多夫香港電影節(附圖)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十五周年,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繼續於德國的香港電影巡迴展。七月初,駐柏林經貿辦舉辦的柏林香港電影節開幕酒會取得空前成功,因而再接再厲,是次與杜塞爾多夫電影博物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八月三至六日聯合舉辦首屆杜塞爾多夫香港電影節。獲獎電影《桃姐》由著名導演許鞍華執導,在杜塞爾多夫香港電影節再次被選為開幕電影。

  香港電影載譽國際多年。幾十年來,香港被譽為「東方荷李活」,其獨特的「動作電影」流派在國際影壇力量依然強大。二○一○年,動人心弦的《歲月神偷》榮獲柏林國際電影節水晶熊獎;而王家衛執導的浪漫之作《花樣年華》勇奪二○○一年德國電影獎的最佳外語電影,足證香港電影備受國際肯定。

  近年,香港電影業通過與中國內地的密切合作而拓寬視野。《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讓香港更容易進入中國內地的電影市場。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於酒會致歡迎辭時,鼓勵德國創意產業利用香港作為平台:「通過香港,你可以利用《安排》的優勢,以及我們透明、友好的商業環境和有效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進軍不斷增長的中國市場。」
  
  大約一百位嘉賓出席是次在杜塞爾多夫電影博物館黑盒電影院(Black Box)的酒會暨首映禮,包括杜塞爾多夫市政府的高級官員。此外,文化和商界翹楚也蒞臨赴會。

  杜塞爾多夫香港電影節將持續到八月六日(星期一),放映各式各樣的電影 ─從耗資百萬的大製作如《大魔術師》到獨立電影如《大藍湖》。

  駐柏林經貿辦正舉辦一連串活動,慶祝特區成立十五周年。繼《桃姐》在慕尼黑第三十屆國際電影節、柏林和杜塞爾多夫的首映後,漢堡(Hamburg)也將在八月十六至二十九日期間於社區大都會電影院(Metropolis Cinema)舉行獨一無二的香港電影節。而香港兒童合唱團將啟程前往德國,分別在八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六日於柏林的林德教堂(Lindenkirche)和漢堡的美拉麗斯大廳(Miralles Saal)舉行音樂會。駐柏林經貿辦也會在轄下其他城市舉辦慶祝活動。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一九九七年回歸以後香港在海外成立的首個經貿辦,是香港特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