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向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三日)呼籲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遵守選舉活動指引及相關法例,並與選管會及各有關部門的人員通力合作,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誠實和廉潔的情況下進行。

  馮驊法官在今日傍晚舉行的候選人簡介會上,向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他說:「今屆立法會選舉新增設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落實了「一人兩票」的安排。」

  「超過320萬名不屬於28個傳統功能界別的地方選區選民,除可繼續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下他們的一票之外,亦可以在新增設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下他們的另外一票,從獲提名的民選區議員中,選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五名立法會議員。」

  他指出,地方選區及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名單投票制」,選民就該兩張選票的投票方法完全一樣,只可以在每張選票揀選一張候選人名單。

  他說:「兩張選票的背面會以不同顏色圖案識別。地方選區的選票背面印有藍色圖案,而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背面則以白色為主,分別配合藍色的地方選區票箱,以及白色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票箱。」

  傳統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投入紅色的票箱內。

  他說:「為確保選民能夠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選舉事務處會印製『投票程序簡介』,連同投票通知卡寄給每位選民。」

  馮驊法官說:「投票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會改為點票站,用以點算地方選區的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包括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票箱則會被運送到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

  「我們預計地方選區的點票工作最快晚上十一時過後才可以開始,視乎是否需要重點,估計可以在翌日早上約六時完成。至於中央點票站的點票工作,便要待票箱由投票站送達後才可以陸續開始,因為今次中央點票站估計需要多點算超過一百萬張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整個點票工作可能較過往選舉長,或許最快要到翌日中午左右才會完成。」

  馮驊法官亦向候選人講解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事項。

  就以電子方式發放選舉廣告方面,他向候選人解釋現行選舉法例和選舉活動指引的要求。

  他說:「由於候選人利用電子方式發放選舉廣告越趨普遍,有關法例已作出修訂,容許候選人在發布選舉廣告後一個工作天內,將有關選舉廣告、相關資料、准許或同意書的電子文本,上載至由選舉事務處維持的公開平台(即中央平台),或是由候選人所維持的公開平台(即候選人平台),方便公眾人士查閱。」

  他提醒候選人,可以在本月十八日或之前使用政府提供的一次免費郵遞服務,投寄一封選舉信件予選民。

  他說:「在地方選區、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及勞工界功能界別獲有效提名的每位候選人或每份候選人名單,可投寄聯合選舉郵件給選民。這既符合環保原則,亦方便候選人的宣傳安排。」

  另外,在今次選舉,選舉事務處會推出新措施,方便候選人以「住戶」為單位,向以同一住址登記的選民投寄免費選舉郵件。

  馮驊法官鼓勵候選人選擇用「住戶」地址標籤投寄宣傳的信件,以支持環保、節省用紙和其他資源。他期望選民理解有關安排,在收到以「住戶」為單位的選舉信件時,盡快將信件向同一住址的其他選民傳閱。

  他說:「這不單可大大節省地址標籤和宣傳信件的數量,更可減省信件的派遞工作和方便候選人更靈活運用選舉資源。」

  候選人亦可利用電郵,發放選舉廣告予已向選舉事務處提供電郵地址的選民,以節省紙張。

  在簡介會後,選舉主任以抽籤方式決定其所屬地方選區或功能界別的候選人名單或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和編號,以及分配展示選舉廣告的指定位置。

  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收到137份提名表格,已獲確定有效的提名共有127份,另外有6份提名撤回,而4份提名則被選舉主任裁定為無效。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的姓名及在選票上的候選人名單或候選人編號將於憲報刊登。

  有關獲提名人士的資料及今屆立法會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