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回應救生員計劃罷工而作出的人手部署
********************

  就傳媒查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為應付港九拯溺員工會計劃於八月五日「全民運動日」罷工而作出的人手部署,康文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日)回應如下:

  本署已制訂了應變計劃,並已取得香港拯溺總會及駐場拯溺會答應提供超過三百名義務救生員,於八月五日在泳池及泳灘提供支援服務。這些義務人員平時在游泳旺季的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均有支援本署轄下泳池及泳灘的救生服務,因此熟悉個別泳池及泳灘的運作。

  此外,醫療輔助隊亦會派出義務救生員;以及百多名救傷隊員在八月五日當天到各泳池及泳灘協助救傷站的工作,使原先在救傷站當值的救生員可騰出負責救生崗位的工作。

  另一方面,為加強「全民運動日」的救生服務,本署特別額外招聘臨時救生員人手,今日並為他們進行面試。受聘的臨時救生員如季節性救生員一樣,必須具備香港拯溺總會頒發的有效泳池或沙灘救生章或以上級別證書;並須通過面試、視力、顏色分辨、游泳等測試。他們成功獲聘後會提早一至兩天到所屬泳池熟習環境和運作,場地主管亦會提供指導。聘請這些臨時救生員的目的,並非要替代現時的救生員人手,而是要支援現時救生員因舉行「全民運動日」有可能驟增的工作量。

  本署現正持續評估因罷工可能對泳池及泳灘服務的影響。無論如何,我們作出部署時,一定會把泳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如八月五日當天沒有足夠救生員當值,在必要的情況下,本署會毫不猶疑把部分泳池局部或全面關閉,以保障泳客安全。

  至於工會指一個五十米標準泳池及副池需要四至六名救生員當值的國際標準,我們曾向一些海外的拯溺會及泳池管理機構,搜集資料和研究當地泳池的運作和管理模式。由於各地區/國家的游泳池設施及使用情況不同,國際上並沒有劃一的救生員編制標準,個別地區/國家的泳池管理機構均會按當地實際情況,決定所需救生員人手。

  本署也是按每個泳池和泳灘的實際情況來安排救生員人手。由於康文署轄下泳館提供不同種類及數目的游泳設施,而每個泳池的設計和使用率都有差異,因此每個泳館所需的救生員當值人數會有所不同。以九龍公園游泳池的五十米標準主池為例,由於面積較大,而水深超過1.9米,加上全年使用量高,因此本署已全年安排六名救生員在主池當值。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