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致力提高道路安全及便利傳媒採訪
*****************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洪克偉今日(八月二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二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方會繼續從執法、教育及宣傳三方面加強道路安全。

  二○一二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六百四十八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七十七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五十六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宗。執法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七十二萬四千九百六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六十三萬一千六百八十二宗,增加百分之十五。

  今年上半年,因酒後駕駛而被拘捕人數由五百零六人減至四百七十八人。因與酒後駕駛有關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則由一百零一人增至一百一十七人。

  鑑於藥後駕駛的個案在二○一○年急劇增加,當局遂修改法例,《201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正式實施。新法例為服用藥物後駕駛訂立新的罪行,包括「零容忍」罪行及「在藥物的影響下駕駛」。

  截至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警方共拘捕了二十九名涉嫌藥後駕駛的司機,包括十八名是於新法例實施後被拘捕的。相信當中二十二名司機曾服用氯胺酮。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有一千一百四十七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九。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宗。

  洪克偉指出,近年單車意外數字上升與愈來愈多市民騎踏單車作代步或運動等不同用途有關。關注到單車安全,警方對有關單車的違例事項進行嚴厲的執法行動。二○一二年上半年共發出六千一百五十三次口頭警告及五千九百六十二張傳票,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百分之七及百分之七十。

  他表示,警方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會以「行人安全」、「單車安全」、「反藥後駕駛」及「反酒後駕駛」作為道路安全的重點宣傳主題,並會繼續以多機構合作模式,透過宣傳、教育及執法,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

  至於內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況,二○一二年首六個月內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數有所下降。期間共有六百八十五人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一人。

  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五十四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十人,他們主要是涉及盜竊、使用偽造文件和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者罪行。而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七十五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三十六人。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一百八十九人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七十四人。當中有十五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人。他們主要涉及較輕微罪行,包括盜竊、擅取交通工具和入境罪行等。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一千五百四十七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二百八十八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六十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八十七人。他們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盜竊,使用偽造證件、嚴重毆打及非法入境罪行,例如管有偽造身分證等。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五百六十二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九十二人。此外,在過去六個月有六百一十六名內地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八人。

  洪克偉說:「警方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繼續與其他執法部門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傳媒關係方面,洪克偉表示,警方一向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和傳媒機構的採訪自由,亦完全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會在可行範圍內盡量採取措施予以配合。

  警方最近已完成設置採訪區政策的檢視工作。一般而言,根據該政策,原則上警方不會在公眾地方設立採訪區,傳媒應如市民一般,可自由進出公眾地方。除非該採訪區能為傳媒提供較佳的拍攝位置,然而傳媒仍可自由進出該採訪區。

  在一些限制公眾人士進出的地方,如邊境或機場禁區、大型慶典或保安行動,以及警方因行動或調查需要而在罪案現場、交通意外或其他緊急事故現場設立封鎖區,警方會考慮設立採訪區,以便利傳媒採訪的工作。

  設置在封鎖區外的採訪區,傳媒可自由進出。但如因現場情況而需限制記者留在採訪區,則現場指揮官會與傳媒作出溝通,並解釋有關安排的理據,或經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知會傳媒。

  警方亦會考慮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封鎖區內設立採訪區,以方便傳媒工作。惟傳媒進出該等採訪區會受到限制,或需接受警務人員檢查其隨身物品,例如手提包、背囊等。如因位置所限或其他行動理由未能讓所有在場記者採訪,警方會考慮採用聯合採訪安排。

  他說:「在檢視設置採訪區政策時,警方已充分考慮業界提出的意見,相信有關安排能在不影響警方行動及便利記者採訪之間取得平衡。有關政策已於七月全面實施。」

  此外,在發放突發事件信息方面,警方已採取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增加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的人手及增加發放突發事件的案件撮要。自實施有關措施後,發放個案顯著增至二○一二年六月平均每日約三百宗。

  「我們正研究利用資訊科技,進一步優化發放信息的程序及增加提供的基本資料。長遠而言,警方會研究設立發放突發事件信息的互動平台,相關的研發工作已經展開。」

  洪克偉強調,警方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和採訪自由,並會繼續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提供所需協助,加強彼此合作。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一百八十六號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