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附圖/短片)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發表的最新一套人口推算數字,香港的人口在三十年後會達到847萬。

  政府統計處副處長鄧偉江說:「人口推算為政府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提供共同基礎。人口推算會定期更新,納入最新的人口發展資料。」

  最新一套推算數字中,「居港人口」推算由2011年年中的707萬增加至2041年年中的847萬,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6%。在2011年至2021年這十年間,推算平均每年人口增長率0.8%。然而,由於人口老化而導致死亡人數顯著增加的情況下,在推算期的最後十年,平均每年人口增長率將下降至0.4%。

  以2011年年中至2041年年中的整個推算期計算,香港的整體人口將增加140萬,人口自然減少(即死亡減出生)為3.8萬,而香港居民人口淨遷移人數(即移入減移出)為淨移入144萬。

  在「居港人口」中,「常住居民」數目推算從2011年年中的686萬上升至2041年年中的822萬,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6%。「流動居民」的每年增長率相若為0.5%,其數目從212 200人增加至245 000人。

  鄧偉江說:「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二十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香港的總和生育率(即每一千名婦女在一生中生產子女的數目)持續低於2 100的更替水平。由1991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 281名活產嬰兒下跌至2003年歷史低位的901名。總和生育率在近年回升,2011年的數字為1 204名。在生育推算中,已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已婚女性比例、已婚女性年齡別生育率及內地女性在香港產子的情況。根據推算,總和生育率推算由2011年每千名女性相對1 204個活產嬰兒逐漸下降至2041年的1 151個。」

  香港在1991年至2011年間的死亡率持續下降,令平均預期壽命上升。在2011年,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臨時數字)為80.5年,而女性的則為86.7年。與其他經濟地區比較,香港的死亡率正處於一個甚低的水平。根據推算,在2041年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將上升至84.4年,女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則上升至90.8年。死亡人數從每年的42 700人上升至推算期末的每年82 400人。雖然人口越趨長壽,但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增加是引致死亡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

  鄧偉江說:「預期未來的人口將持續老化。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推算將由2011年的13%顯著上升至2041年的30%。人口老化的速度在未來二十年將會加快,比例數字將在2021年升至19%及在2031年進一步上升至26%,而在推算期的最後十年人口老化的速度則會稍為放緩。與此同時,推算十五歲以下人口的比例由2011年的12%逐漸下降至2041年的9%。」

  鄧偉江續說:「未來人口老化的情況亦可根據總撫養比率作進一步分析。這是一個反映年齡結構的人口指標,定義為『十五歲以下』和『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相對每千名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的比率。推算該比率會由2011年的333持續上升至2026年的511及2041年的645。」

  年齡中位數的上升也可反映人口老化的趨勢,預計年齡中位數將會由2011年的41.7歲上升至2021年的45.1歲,在2031年進一步上升至47.7歲及2041年的49.9歲。

  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相對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數目)將由2011年的876顯著下跌至2026年的788及2041年的712。然而,不同年齡組別的性別比率將有異差,尤其是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的年齡組別,預期會較受大多屬年輕女性的外籍家庭傭工所影響。此外,單程通行證持有人持續流入,而其中有很多是來自內地的香港男士的妻子,亦是比率下跌的相關因素。根據撇除外籍家庭傭工的數據,人口的性別比率會較高,然而仍會由2011年的948下降至2026年的867及2041年的786。

  表一載列選定年份的人口特徵,而表二則分析人口增長的組成部分。

  人口推算採用的方法為「組成部分法」,是國際間普遍使用的方法。按照這方法,先將某基準年的人口按年齡及性別劃分,然後結合不同的生育推算、死亡推算及人口遷移推算,逐年向前推算,直至推算期末年。作為一個政策假設,推算每日有150名單程通行證持有人。至於其他人口淨遷移的假定,是以香港人口的近期居住和流動形態為基礎。

  與上一次人口推算相似,這次的人口推算已考慮了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數目及他們留港的意向。更新的人口推算由2013年開始第二類嬰兒的數目推算為零,是由於已/將會實施一連串措施,包括(一)2013年所有公立醫院不會接受任何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二)壎芵p不會向丈夫為非香港居民的內地孕婦(雙非孕婦)簽發2013年在港出生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以及(三)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亦表示已一致同意停止接受明年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

  《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現已出版,載列推算的詳細結果以及推算方法和所用的假設。

  另一本以人口生命表的形式描述香港人口現今及未來死亡狀況的刊物《香港人口生命表2006–2041》亦於今天出版。該刊物除刊載人口生命表外,並描述人口生命表的編製方法。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上述兩本刊物(www.censtatd.gov.hk/hkstat/srh/index_tc.jsp)。

  若需要更詳細的統計資料,可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電話:2716 8044或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