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傍晚在「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勵(小捷)部長、趙(榮)局長、李剛副主任、外交部的馬占嶺主任、李(國棟)醫生、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的開幕典禮。

  這個展覽是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回歸十五周年的亮點節目之一,展出一百二十件極珍貴出土文物,包括二十個造型獨特的秦俑,以及多件難得一見的帶彩繪文物。
 
  而且,今次展覽更突破了國家文物及兵馬俑出境的數量限制,規格之高,實在前所未有。在此,我特別要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國家文物局和陝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同意將這批異常珍貴的文化遺產,帶到香港讓普羅市民欣賞。

  秦兵馬俑雄偉壯觀,是二十世紀中國以至全世界極其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秦朝在中國歷史上出現劃時代的發展,既開創了國家大一統的局面,而秦朝所建立的典章制度、郡縣制度、統一的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制度等,亦為鞏固統一奠下了堅實的基礎,對中國往後的歷史發展影響深遠。值得一提的,就是在二千多年前,國家走向統一的時期,包括香港在內的嶺南地區,亦正式被納入當時中央政府的管治範圍,故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時舉辦這個展覽,實在具有特殊意義。
 
  這個展覽跨越歷史、藝術及科技的界限,引用先進的多媒體技術,以深入淺出及饒富趣味的手法演繹秦朝歷史、文化、文物,以及兵馬俑背後的故事,為觀眾帶來?開生面、絕不一樣的文物觀賞體驗。今次展覽的六組多媒體項目均由香港歷史博物館構思及設計,並採用了三十二台投影機作無縫拼接融合技術,製作比IMAX電影更佳的視聽效果和親歷其境的體驗。此外,展覽亦介紹國家的「大遺址保護」理念,讓大家反思文物保護與現代生活的關係。

  為配合這個展覽,我們特別為年青人設計了四項名為「由兵馬俑啟發設計」的公共藝術活動,藉此鼓勵青年人透過文物所蘊含的信息,來進行創意設計及藝術創作,將歷史與藝術結合起來,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興趣。這些活動已成為今年「2012香港設計年」的重點推介項目。

  我們也為展覽特別設計了二十多項教育活動,讓不同觀眾都能參與。我們還特別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為視障及聽障人士提供導賞服務,務求使展覽可做到通融共賞。

  這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和取得多項突破,實在有賴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及陝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以及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居中協調,聯繫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及陝西歷史博物館等十多個陝西省重要的文博機構,合力籌組這批珍貴文物來港展出,並為多媒體項目製作提供協助,在此謹向各機構致以摯誠的謝意。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多媒體節目、公共藝術活動和教育活動的製作經費,令展覽內容更為豐富和充實。

  祝願「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