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乘車優惠和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和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講一講(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以每程兩元乘搭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的計劃。計劃的第二階段——關於四間專營巴士,即九巴、龍運、新巴和城巴,將於八月五日那星期日全面推出,這是個里程碑。計劃已在六月二十八日在港鐵率先推出,很多長者和殘疾朋友受惠。第二期擴至專營巴士,在八月五日會全面推出。大嶼山巴士和渡輪方面,我們也會爭取時間,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在這段時間,我們明白到有很多訴求,如專線小巴可不可以納入呢?我們會積極展開研究工作。運輸署、運輸及房屋局和勞工及福利局一起會與專線小巴商會和營辦商溝通,希望能夠盡快有個較明確的方向和時間表,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

記者:預計會有多少長者受惠於第二階段?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受惠組群中,長者有九十八萬,殘疾人士約有十三萬,所以整個乘車票價優惠的受惠人數有一百一十萬。港鐵在六月二十八日已推出,據我了解,乘搭人數有所增加,但我們一定要看實際數字,不能以三星期的數目下結論。我們會一直留意整個計劃的推行,亦會在中段時間作檢討。大家不要忘記,巴士和港鐵事實上佔大部分乘客數目,每日平均七成多人乘搭港鐵、專營巴士,大嶼山巴士和渡輪相對較少,每日七成香港市民使用這兩種主要交通工具,所以受惠的長者和殘疾朋友人數是會很多的。

記者:小巴兩元優惠,局方有沒有較具體的時間表和目標?例如明年可否實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是展開探討,原本的時間表是整個計劃落實暢順後才開始看看其他交通工具,但我明白到市民和很多長者事實上都覺得要乘搭接駁小巴才可乘搭其他巴士等,所以我亦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提前和綠色小巴營辦商和有關商會展開研究和探討的工作,運輸署配合我們工作。我希望先在探討過程中研究有甚麼具體問題要處理,例如技術方面,處理數據方面,中央結算平台,因為需要對數,和其他技術困難如何去克服。我希望能夠實事求是,盡快有時間表和大家交代,盡快把專線小巴納入計劃,讓長者和殘疾朋友盡早受惠。

記者:長者生活津貼方面,政府傾向在新一屆立法會盡快在財委會通過推行,有議員指是繞過程序,沒有在委員會討論,政府如何說服議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完全尊重新一屆立法會的決定,有甚麼程序要依從,我們會百分之百配合,會合作。新一屆立法會復會後,我們一定要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點很重要。第二,我們會爭取時間在九月九日立法會選舉有結果後,主動利用立法會復會前的空檔,接觸所有政黨和當選的議員,加強溝通,讓他們了解政策的理念、操作、運作、財政承擔等,以便他們對事情有良好的掌握,在我們提交文件要求盡早處理時,可以加速處理,玉成其事。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盡早讓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四十萬長者,盡早受惠,讓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我相信在這點上社會是有共識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