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一次會議(附圖)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今日(七月十九日)在香港舉行第十一次會議。專責小組同意繼續深化及積極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與發展,以增強兩地的經濟實力、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合作計劃包括:

* 繼續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
* 為兩地企業舉辦知識產權研討會和交流活動;
* 繼續鼓勵在粵港資企業申請認定廣東省著名商標;以及
* 為兩地執法人員舉辦知識產權專題活動。

  在會議上,雙方代表分別匯報兩地在知識產權合作的最新進展及總結過去一年完成的項目,包括「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積極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支持在粵港資企業申請認定廣東省著名商標、組織粵港知識產權相關民間機構交流項目,以及聯合譜寫粵港知識產權合作十周年紀念歌曲等。

  此外,去年粵港兩地的知識產權執法部門繼續緊密合作,在推進粵港知識產權案件協作處理機制建設方面,亦取得了顯著的成果。

  知識產權署署長張錦輝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在粵港雙方共同努力下,去年各個項目已順利完成。當中一個亮點是粵港雙方共同推動發展知識產權貿易這個嶄新領域,相關合作項目包括今年六月在佛山市舉辦的『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及增強『粵港澳知識產權資料庫』中有關兩地知識產權貿易及執法的資訊。」

  擔任廣東省代表團團長的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陶凱元表示,雙方在過去十年的共同努力下,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層次不斷提升。二○一二至二○一三年,雙方將進一步完善現有合作機制,並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計劃開展一系列新的合作專案,包括加強商標品牌建設交流合作,及舉辦粵港兩地執法人員交流活動及打擊跨境網路侵權執法交流活動等。

  今年亦是粵港知識產權合作十周年,「粵港合作十周年慶典酒會」在新聞發布會後舉行,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江海燕主禮。各主禮嘉賓及專責小組組長為過往對專責小組有貢獻的機構或人士頒發獎項,以表揚他們對專責小組工作的支持。

  此外,酒會中亦播放了為慶祝粵港知識產權合作十周年而製作的音樂影片-「粵港攜手 共創未來」。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廣東省代表團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率領,成員包括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東省版權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官員。香港代表團則由知識產權署署長帶領,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