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石油氣價格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家用石油氣與車用石油氣零售價格在過去三年升跌多次出現不一致的現象,在市場產生混亂訊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石油氣入口商現時是否採用相同機制,釐訂家用石油氣及車用石油氣的零售價格;若採用相同機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會否採取措施,促使石油氣供應商統一家用石油氣及車用石油氣的零售價格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加強監管措施,以及增加家用石油氣價格資料的透明度,保障市民權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的能源政策目標,是要確保穩定、安全、價格合理的能源供應,同時將產生和使用能源時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現時石油氣的零售市場,主要包括家用及車用石油氣。當中家用石油氣,亦包括屋苑內的中央石油氣以及經零售商分銷的樽裝石油氣。

  在價格方面,專用氣站提供的車用石油氣因應氣站營運合約的規定而設有價格上限。其餘情況,石油氣的價格是因應個別油公司按商業原則和運作成本而釐定。我們理解和關注石油氣價格對市民的影響,並鼓勵業界提高透明度,保障市民的利益。

  譚耀宗議員提問的第一部分涉及石油氣零售價格的定價機制。在家用石油氣方面,自一九九九年起,本地一家主要的石油氣供應商自發地設立家用石油氣的價格調整機制,以增加定價的透明度。按照該機制,家用石油氣價格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即石油氣進口價以及營運成本和邊際利潤。

  石油氣進口價的調整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即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底)。具體來說,有關公司根據最新的國際石油氣價格(即沙地阿拉伯合約價),預測未來三個月的進口價錢,並追加或追減上次檢討時預測進口價與實際進口價的差異,來決定未來三個月的定價。營運成本方面,則在每年的一月底進行檢討一次。

  上述的石油氣價調整機制適用於中央家用石油氣零售價以及樽裝石油氣的批發價。每次檢討後,有關公司會公布及解釋價格。

  據我們所知,市場上其他油公司均參照類似的定價和調整,大致上與上述公司相近。

  至於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則按照營辦商與政府簽訂的營運合約內的上限價格公式及有關機制作調整。原則上與家用石油氣相似,車用石油氣上限價同樣包含兩個因素,即國際石油氣價格及營運成本。有關國際石油氣價格按上一個月的沙地阿拉伯合約價調整,其升跌會直接反映在專用氣站零售價格上。至於石油氣營運成本則根據承辦商投標時提出的營運成本和邊際利潤,除每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調整外,石油氣商營運價格需根據合約在二十一年合約期內維持不變。國際石油氣價格及各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資料,除以新聞公告發布外,亦上載於機電工程署網頁。

  由此可見,家用石油氣及專用氣站車用石油氣的氣價調整部分,同樣參照沙地阿拉伯石油氣合約價而釐定,只是調整的周期和參照的數據的時間性有所不同。由於家用石油氣和車用石油氣在市場規模、運作模式及成本結構(包括資本投資、儲存、營運,以至維修方面的開支)等也不相同,因此難以將兩者的整體定價直接比較。

  我們分析不同的石油氣價格在過往三年的變化,結果顯示,以全年平均價格計算,國際石油氣價及石油氣進口價在二○一一年對比二○○九年分別上升67%及64%;而同期的中央家用石油氣及車用石油氣則分別上升28%及56%。如以二○一二年一至五月的平均數據跟二○○九年的全年平均價格比較,國際石油氣價及石油氣進口價的增幅仍然相若,分別為94%及87%。在這段期間,中央家用石油氣及車用石油氣分別上升35%及74%。

  有關提問的第二部分:如我剛才提及,家用石油氣價格,是個別油公司按商業原則和運作成本而釐定,而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則按照營辦商與政府簽訂的營運合約內的上限價格公式及有關機制作調整。兩者均同樣參照沙地阿拉伯石油氣合約價,所以已經有一定的客觀基礎,加上兩者有不同的用家和營運模式,我們認為無必要硬性統一兩者的調整機制。

  就提問的第三部分:現時家用石油氣價格每三個月調整一次,主要調整的參數為沙地阿拉伯合約價,有關變動會按時上載於機電工程署網頁。我們認為現行的價格調整機制已具有相當的透明度,而且並無「加快減慢」的情況。

  此外,據我們了解,大部分油公司在每次調整家用石油氣價格前均向傳媒發布調整價格消息,同時會通過屋苑石油氣營運商及物業管理公司將信息通知客戶。我們會繼續與油公司聯絡,探討增加價格資料透明度的可行方案。

  在監察家用石油氣價格方面,我們會繼續參照國際石油氣價及本地石油氣進口價的變動,比較油公司的價格預測是否合理。我們亦會跟進兩方面,一方面是跟進油公司因應上次檢討時的預測差異而作出的價格追加或追減,同時會跟進每年一次的營運成本調整是否合理。

  我們會與油公司進一步聯絡,致力提高家用石油氣價格資料的透明度,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