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官員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旅遊業界及市民曾多次向本人反映,他們對官員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答案問非所答,過於草率,對政府回應表示失望。例如本人曾質詢民航處批准航空公司對旅行代理商實施機票零銷售佣金的理據及航空公司客運燃料附加費的計算方法,運輸及房屋局所作的回應被旅遊業界及旅客指為問非所答。此外,就本人質詢內提出盡快增設及改善鯉魚門旅遊設施,以配合明年落成的郵輪碼頭的要求,政府亦無實質回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機制確保新一屆政府重組架構後,各政策局日後會認真回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確保回應對題,不會問非所答;

(二)有否評估各政策局過往多次未能充分回應立法會議員的質詢,對/將會對行政、立法互動和關係帶來甚麼負面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可否藉新一屆政府重組及立法會休會期間盡快評估;及

(三)曾否諮詢或評估,過往四年,議員對政府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滿意程度,以及設法提高回覆質素確保回覆對題;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新任行政長官管治團隊將透過甚麼政策及措施避免重蹈覆轍?

答覆:

主席:

  就謝議員的提問,我的綜合回覆如下:

  行政長官非常重視行政和立法機關的關係,在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致辭時亦明確表示,行政立法關係是管治的重要一環,希望今後和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

  我們尊重立法會監察政府工作的角色,並會積極配合,協助議員履行此職能。就議員向政府當局提出的質詢,我們會致力解釋政策,提供所需的資料,以回應議員的關注。若有關官員未能提供議員要求的資料,會在答覆中解釋原因,例如質詢涉及大量或年代久遠的資料,故未能在有限時間內提供。

  基於官員回答議員質詢有時間限制,議員若希望進一步探討相關事宜,可要求當局提供書面補充資料,也可透過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等跟進討論。議員亦可隨時與相關政策局聯絡,進一步討論質詢事項的細節及相關政策。因此,我們認為現時有足夠渠道,確保各政策局切實及認真回應議員的質詢。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