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國民教育中心有沒有聯絡你?你之前說會向他們提意見,會提甚麼具體意見?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經提出了對第十頁相對於課程大綱的原則,即多角度思維與根據事實評核這兩點,交予中心。我亦約了中心的主席及他的同事於星期三聚會,希望聽清楚有關情況。現與大家更新這部分資料。

記者:其實會否撤回或者修改內容?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及教育局在過往多年來資助很多教育團體,包括學校及大學,作有關教材展示及發展等。我們不會用強橫的形式去作加減,而是希望提供多些空間。所以我們把專業意見提出來,相信他們自己會再考慮如何優化有關情況。

記者:花八千六百萬於國民教育會否太多?

教育局局長:其實八千六百萬包括了許多不同的活動,不單是課程部分,還包括遊學團、培訓班、研討會,而設立教材只是其中一部分。

記者:局長,想問現時有指內容不是偏頗而是講大話,即不是事實,如果另一個團體出版說它不是無私的集團,而是自私的集團,兩者是完全相反的,學生應該聽哪個?一間學校用一本,另一間學校用另一本,學生答問題便會答錯?

教育局局長:我們希望在這方面教材的指引是用多角度、多些不同的物料去了解有關事實,然後基於這情況,與老師和同學作出討論以及自己的認識。整個是一個態度及價值觀培育的一部分,不會指明某一種課本或指派課本,這方面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亦不會這樣做。

記者:在○四年為何國民教育中心你們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下批予教聯會及把空置校舍批給他們?

教育局局長:有關實質的過程,或者稍後讓我同事說清楚。

記者:有否利益輸送?

教育局局長:我又覺得不會有這情況出現,因為我理解在早期開展這方面的科目,特別是過去兩年我們做了些研究等,都是一個開展期,在二○○七年開始我們已經納入一個中心,然後經過投標形式進行,整個過程是一個計劃的開始,我的理解是有些團體作出建議,我們接納了建議開展了第一部分而已。

記者:明明有教協,為何兩間均撥給教聯?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是,第一,這是公開投標,第二,是有一個很客觀的第三者委員會,包括志願機構及校長進行評核。

記者:撥款準則為何?

教育局局長:我現時並沒有資料細節。

記者:你認為國民教育中心出版的手冊內容有誤,而教育中心強調不會修訂亦不會撤回,你認為有錯,但又指不會強迫他們,你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我已說清楚,會給予他們一些意見,正如我們每年看過報告後亦會作出檢討並提供意見,這是整個程序的一部分,我相信他們應該已經收到我們的意見。

記者:學民思潮要求公開討論,會不會考慮?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也說了,第一,其實是我主動邀請他們見面。第二,我見他們時亦與他們說了,既然大家對這個科目很不清楚,有相當大程度的反感,不如我找一些專業人士,詳細討論、發表,讓你們知道當中的內涵及教學的方法。然後我想聽取同學聽了這些資料後,他們的意見是甚麼。由於這關係,我第一次要求下星期,第二次我說不如試一試星期三、星期四,我同事當時亦未有資料是那一天,後來我再約一些專業人士去見他們。他們現在可以做到的是星期五下午五時,這是第一點。我後來告訴他們我們約成了、安排了,你們可以詳細聽,了解情況。第二,由於有一些專業人士在場,很深入表達和討論,所以我不希望太多人,亦不希望太公開,以致不能集中自己討論的質素,所以我建議一個研討會式、閉門式的做法。其後如果聽完之後,再有機會、再有需要的話,我們隨時可以公開討論或公開面談,這完全沒有問題。我再強調,希望根據會議的目的,我希望星期五下午五時,我已邀請、特別情商了幾位專家與他們詳細分析。我強調,最主要是想聽聽他們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