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牆的世界III」啟播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沒有牆的世界III」啟播儀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本年度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重點公眾教育活動--「沒有牆的世界III」戲劇系列的啟播儀式。

  邁向「沒有牆的世界」是我們共同的願景。要建設一個真正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的社會,讓殘疾人士活出彩虹,人人有責。透過新一輯「沒有牆的世界」戲劇系列,我們希望公眾對殘疾人士有多一分認識,多一點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份關懷。

  在此,我要感謝香港電台電視部連續三年鼎力支持,而各位殘疾朋友及知名演藝人士都不計回報,傾力演繹八個真實動人的故事和主題曲MTV。過去半年全力協助資料搜集和拍攝製作的十多個殘疾人士團體及自助組織,您們的參與十分重要。這套劇集的製作,本身就是傷健平等的成果,充分體現了「沒有牆的世界」的精神。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中國,包括香港特區生效。香港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一直是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

  事實上,政府近年不斷持續增撥資源,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政府有關部門投放於相關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232億元,增幅近40%。

  其中,我們致力建設無障礙環境,讓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使用所有建築物和公共交通服務。就建築物而言,我們已全力推展13億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237個房委會物業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近九成處所及設施的工程已經上月底完成。

  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及長者多些走進社區,政府推出了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及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我們預計有98萬名長者及13萬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受惠。港鐵已(於六月二十八日)實施優惠計劃。我們亦正加緊籌備工作,以期四間專營巴士公司,即九巴、龍運巴士、城巴和新巴,亦可盡快推出優惠計劃。至於新大嶼山巴士和渡輪,則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實施優惠計劃。

  《公約》首份報告已於二○一○年八月提交聯合國。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初步訂於二○一二年九月十八及十九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報告的審議會。屆時,香港特區政府的代表會作為中國代表團的一員出席,回應委員會的提問。

  我們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將繼續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康復界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以確保符合《公約》要求,共同落實《公約》的目標。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