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慶祝香港回歸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成立十五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五日)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慶祝香港回歸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成立十五周年酒會上的致辭全文︰

董(建華)副主席、崔(天凱)副部長、宋(哲)特派員、各位尊敬的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個酒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成立十五周年。在這十五年間,承蒙外交部和公署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積極開展對外事務,向外展示「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年來,一直得到公署不遺餘力的支持。香港不但經濟得以蓬勃發展,與外國和國際組織的交往和合作更大大提升,參與對外事務的範圍更廣、程度更深。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200個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特區政府亦以中國代表團成員,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關組織所允許的身分,參加了超過20個以國家為單位的組織。此外,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多位香港人在國際組織中擔當領導角色,例如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二○○八年當選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主席,以及前壎芵p署長陳馮富珍最近獲連任世界壎芠梒期`幹事。

  除了參與國際組織,香港特區在公署的支持下,也舉辦了很多高層次的國際性會議,包括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和國際電信聯盟世界電訊展等。此外,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特區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權及協助下,與外國簽訂了超過150份雙邊協定,以及自行與外地及有關國際組織簽訂超過300條協議。

  香港在國際間的地位,也反映在領館的數目上。香港是世界上設立領館數目最多的城市之一。目前,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多達121個,包括59個總領事館和62個領事館。此外,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五家國際組織也在香港開設了辦事處。

  藉茪竣捊y祝公署成立十五周年的酒會,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外交部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對特區在對外事務工作的大力支持。我衷心希望︰在公署的支持下,特區政府可以繼續積極開展對外事務,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各位。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