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綠色建築和節能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不少市民及環保團體向本人反映,指出近年因本港天氣反常,平均氣溫持續上升,加上本港並不重視綠色建築,令市民長期使用冷氣機。另一方面,部分公共場所(例如商場和戲院)及交通工具內的溫度過低,令人感到不適之餘,亦過度消耗能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進行綠化工程(包括垂直綠化及天台綠化)有助降低建築物的室內氣溫,現時有多少幢政府建築物已經完成了該等工程,以及減少了多少用電量;當局會否優先在全港的政府建築物全面進行該等工程,以起帶頭作用;會否研究措施(包括提供財政資助或技術支援)協助有意進行該等工程的建築物業主;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表示,已經推出了「節能約章」鼓勵商界簽署,政府亦會在下半年於多個公共設施推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審計,預計該等措施落實後可減少多少用電量;如何令該等措施可長期推行;及

(三)鑑於本人曾經多次在本會發言,要求電力公司在帳單上列出客戶的用電量和因而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推行「減碳積分計劃」,讓市民透過減少用電來儲蓄積分,以繳付水費及電費等,政府會否考慮該建議作為推廣節能的新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發電是香港的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佔整體排放超過三分之二,而建築物用電則佔全港用電量約九成。故此,要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其中一項實際而有效的工作就是做好電力需求管理。推廣綠色建築、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是最實際的重點工作。

  在推動發展綠色建築方面,政府以身作則。按二○○九年四月所訂立的一套全方位目標為本的綠色表現架構,所有建築樓面面積超過一萬平方米的新建政府樓宇,均要以達致「BEAM」或「BEAM Plus」綠色建築標籤起碼第二最高評級為目標,即金級。現時已有13幢新建政府樓宇註冊了「BEAM Plus」,其中2幢更獲得最高的「暫定白金」評級;另外,根據舊的標準,有14幢政府樓宇已獲得「BEAM」的「白金」或「金」評級。至於私人樓宇方面,自綠色建築議會成立至二○一二年中,約有170個私人發展項目申請了「BEAM Plus」評估,是一個好的表現。

  此外,為美化城市景觀及減低熱島效應,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綠化工程,在全港廣種樹木及灌木,並透過落實綠化總綱圖的確立,在不同地方種樹。政府在過去十年合共種植了約1,880萬棵樹木及8,240萬棵灌木。此外,由於城市內可種植的空間有限,適當時候推廣綠化屋頂及垂直綠化一些優化城市的設施。

  鑑於陳議員特別關注使用空調的問題,我想在此說明一下政府在提升空調的能源效益和推動節能的措施。現時空調佔全港用電量約三成。當《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於本年九月全面實施後,受規管的新建建築物及現有建築物進行主要裝修工程時必須遵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規定。該《守則》列明四類主要屋宇裝備裝置,包括空調裝置的基本能源效益標準。實施有關條例是香港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的重要里程碑,而政府亦已於今年二月十日刊憲將《守則》的要求提升,進一步收緊相關屋宇裝備裝置的標準。就空調裝置而言,大部份的能效標準與舊標準比較都提升了超過百分之十。

  此外,政府正於啟德發展區建設全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該系統比傳統氣冷式和獨立水冷式空調系統分別節省百分之三十五及百分之二十的電力。全面落成後,這個計劃將有助每年節省高達約8,500萬度電及減少近六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在市民日常使用空調方面,政府已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鼓勵市民挑選具能源效益的電器,當中包括冷氣機。環境局亦一直推動社會各界在夏季把空調室溫維持在攝氏25.5度,除了發出指引提醒政府部門遵守外,私營機構例如飲食業界、商會及公共交通公司等亦會受到呼籲,當然我們亦聽到消息大家響應輕裝上班的運動。

  就陳議員的各項提問,我們的回應如下:

(一)政府相關工務部門已積極在工程項目內考慮納入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的元素。自二○○一年起,已就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將屋頂綠化納入建築設計內。自二○○六年起,建築署進一步鼓勵現有政府建築物的管理部門為有關建築物的屋頂進行翻新工程時,在樓宇結構、屋頂可用空間、防漏設計等因素許可下將屋頂綠化。其他工務部門亦會視乎實際情況,在合適的建築工程項目下進行屋頂綠化。截至二○一二年一月,合共有超過200座政府建築物設有綠化屋頂。

  私人方面,政府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小型工程項目資助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例如學校及非政府機構,進行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工程,為社區起教育及示範作用。基金自二○○八年至二○一二年六月中,共批出約140個相關項目,涉及撥款約6,000萬元。

  在技術支援方面,政府透過不同途徑,推廣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相關技術,包括一系列的講座、專業研討會及巡迴展覽。我們亦舉辦了《高空綠化大獎2012》,剛於上月頒獎,以推廣將高空綠化的樓宇設計。

(二)在減少空調耗電方面,除上述措施外,環境局於本年六月邀請發展商及管理公司簽署「節能約章」。參與企業承諾於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把他們旗下近90間商場的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一般來說,空調佔商場整體用電量四成以上,這是最大的主因,而室內溫度每調高攝氏一度,將可減少空調系統用電量約百分之三。有關計劃對減低商場的用電量大有幫助,但實際會減少的用電,則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商場本身原來的室溫。在計劃完結後,我們會按市民及參與商場的意見,考慮及釐訂下一步的工作。

  另外,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可協助建築物用戶及管理人員掌握用電及碳足跡的詳細情況,幫助我們優化節能工作。政府已發出指引,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為所有於二○一一年後落成及建築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新建政府建築物定期進行碳審計,並在年度環保工作報告內匯報情況。此外,指引亦同時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定期為建築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現有政府建築物進行碳審計,以檢視節能的成效。環保署現正與不同部門磋商,以安排在未來三年內為約120間公共設施進行綜合審計,並鼓勵有關部門跟進審計結果,持之以恆。

(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本年三月向政府提交了「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社會參與過程的報告書。報告列出多項節能建議,包括剛才有議員提及,兩間電力公司應透過帳單向用戶提供更多用電資料。經政府積極跟進,兩家電力公司已同意自六月起,在用戶帳單上提供用戶過往一段時間的用電量、該電力公司的所有住宅用戶每月按人均計算的用電量,以及每度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有關資訊可讓用戶更清楚自己用電與人均用電的比較,從而提升用戶對節能減排的意識。

  節約用電本身能減省電費開支,已存在經濟誘因。至於推行「減碳積分獎勵計劃」涉及高昂行政費用和行政活動,我們對建議有所保留。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報告內有很多建議,我們會逐一深化研究,與業界一起締造低碳社會。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我們將承接上屆政府的工作,持續加大力度。炎夏將至,我們正致力推動社會各界「珍惜資源,全民節能」的運動,這是一個口號,亦是一個行動,配合宣傳教育,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打造香港成為一個節能低碳的社會,實踐綠色生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