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內地居民經香港陸路口岸出入境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內地居民經香港陸路口岸出入境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的六月及七月,每天內地居民經香港陸路口岸出入境的數字為何(按附件(問題)列出);

(二)自行政長官於本年四月表示,二○一三年私營醫院接收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雙非孕婦)的配額為零後,入境事務處於陸路口岸截獲闖關的雙非孕婦的數字為何;及

(三)自二○一二年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開始供已登記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使用後,內地居民使用e-道出入境的數字為何;現時訪港內地旅客使用e-道服務的資格準則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內地居民經香港陸路口岸出入境的情況,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的六月及七月份,內地居民經各陸路管制站出入境的數字列於附件(答覆)。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沒有備存每日出入境旅客人次的分項統計。

(二)自今年四月中至六月二十四日,入境處共截獲約14,000名經陸路管制站來港的內地孕婦,當中8,000名被進一步訊問,而其中1,000名因未符合入境要求被拒入境。

(三)自本年一月三日入境處准許經登記的內地居民使用e-道服務至五月三十一日,使用e-道出入境香港的內地旅客共有3,015,404人次。現時訪港內地旅客獲准登記使用e-道服務的資格準則為(1)18歲或以上;(2)持有效的往來港澳通行證,並附有有效的一年多次赴港簽註(包括探親、個人旅遊或商務);(3)於剛過去12個月內(以登記日計算)曾訪港三次或以上;及(4)在香港沒有不良紀錄。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