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為護老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社會福利界同工(同工)表示,本港人口老化,照顧家中弱老的護老者的責任越來越沉重,政府提出居家安老政策卻沒有完善配套,令護老者心理壓力很大,生活質素下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長者地區中心的同工反映,由於照顧體弱長者責任沉重,輔導個案的案主約佔七成是護老者,是否知悉現時全港護老者的數目為何;若沒有數據,會否在日後收集護老者數據作為參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當局設立長者日間暫託服務(日間暫託服務)的原意是支援長期照顧長者的護老者和分擔他們的責任,並讓他們在有需要時能得到短暫休息的機會,然而日間暫託服務全港只有109個服務名額,現時各區平均輪候服務的時間及各區輪候服務的人數分別為何;過去5年,每年增加的服務名額數目為何;鑑於有長者長期輪候仍未獲得日間暫託服務,當局會否為那些因要照顧該等長者而得不到足夠休息及飽受精神壓力的護老者提供輔導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長者住宿暫託服務亦可減輕護老者的擔子,現時各區輪候長者住宿暫託服務的人數為何;各區平均輪候服務的時間為何;過去5年,每年各區增加的服務名額為何;

(四)鑑於同工反映社會福利署開設的護老者支援服務並不到位,當護老者參與有關技能訓練及小組或社交活動時,無人照顧家中弱老,當局會否提供配套措施,以為護老者提供到位的支援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政府為體弱長者提供到戶形式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過往五年,在各區每年申請及接受到戶服務的人數為何;去年獲得到戶服務的人士的輪候時間為何,並按附表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五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往往在不同程度上需要親屬或其他人的協助和照顧,而有關安排亦會不時改變,因此當局難以清楚界定和辨識全港的護老者及統計其人數。

(二)及(三)長者日間暫託服務是由全港63間津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中心/單位) 提供。社會福利署(社署)在這些中心/單位設立了109個指定日間暫託名額;若個別中心/單位本身有偶然空置的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也可用作提供暫託服務。由二○○七至○八年度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這五年間,社署增加了共50個指定日間暫託名額,日後亦會繼續在新落成的受資助中心/單位預留新名額。

  至於住宿暫託服務,除了津助安老院舍有11個由社署指定的住宿暫託宿位外,各護養院、津助安老院舍及合約院舍一直都有利用其偶然空置的資助宿位提供住宿暫託服務。社署亦已由本年三月起,利用「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私營安老院舍內偶然空置的資助宿位提供更多暫託宿位。

  由於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的申請是直接向服務單位提出,或經其他單位轉介,不涉及社署的中央輪候機制,因此社署沒有輪候人數及時間的資料。不過,社署亦會不時向服務提供者了解暫託服務的使用情況,以規劃有關服務。

  我們明白不少護老者都面對精神壓力。若他們需要輔導服務,可向各長者地區中心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四)除了輔導服務之外,社署亦透過全港各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家居照顧服務隊,以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等,為護老者提供其他支援服務,包括提供資訊、協助成立互助小組、示範如何使用復康器材及提供借用服務等。政府亦在二○○八年增加了長者地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以加強對有需要的長者及其護老者的輔導和轉介服務。

  此外,社署亦特別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計劃」,教授基本護老知識,以提升護老者的照顧能力。截至二○一二年三月,已有119間長者中心參與這計劃,並成功培訓了超過8 600名護老者。

  護老者參加這些訓練及活動時,若在安排照顧家中長者方面遇到困難,可向長者中心的社工尋求協助。

(五)由二○○七至○八年度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申請及接受「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的人數如下:

年份           人數
  申請服務人數 接受服務人數
2007-08  2 243      5 062
2008-09  2 736      6 138
2009-10  2 934      6 114
2010-11  3 207      5 694
2011-12  4 179      7 295

註:「接受服務人數」指該年度內曾經使用上述兩項家居照顧服務的總人數。

  於本年五月底,全港共有493人正輪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現時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兩個月,較二○一一年五月底的平均輪候時間(約五個月)為短。社署將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增加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相信可以進一步紓緩輪候情況。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