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政府積極回應各界訴求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答覆:

問題:
  
  本年七一遊行前,主辦單位曾預計,由於市民認為新任行政長官未有承諾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是一個低提名門檻的選舉,和盡快全面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並對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先生的死亡感到非常憤怒,以及新任行政長官在未就任前便因為住所的僭建物衍生誠信問題,令市民對新政府沒有信心,因此會有很多市民參加遊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盡快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就二○一六年立法會和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進行公眾諮詢,啟動政制發展的五部曲,以回應參與遊行的市民有關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訴求,並承諾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沒有高門檻篩選參選人,以及盡快全面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新任政府會否回應和跟進市民對李旺陽事件的關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評估和回應參與遊行的市民的其他訴求,挽回公眾對政府的信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仁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代表政府當局綜合答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決定》,明確為香港訂出了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可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在二○二○年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莊嚴和具有法律效力的。

  就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七年十二月的《決定》亦已說明,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時,提名委員會可參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而提名委員會在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後,由香港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至於二○一六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我們會致力在廣泛諮詢後提出民主進步的方案,為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鋪路。

  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就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以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啟動程序,並進行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和公眾意見的工作。

(二)當局留意到社會各界人士近來就李旺陽先生的事件,以不同方式表達了關注。

  前任行政長官在六月十四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達他對事件的看法,亦表明已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而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亦表示有向中央反映有關意見。

  現任行政長官亦已表示,任何香港市民關心關於國家的事,他都會向中央反映。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時,他亦會匯報香港的最新情況,包括市民所關注的議題及大家的看法。

(三)特區政府一貫尊重並維護市民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並會虛心聆聽市民透過不同渠道和形式提出的訴求。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全力捍嶺輕銗咱薯b《基本法》下享有的自由和權利。

  行政長官和他的團隊對社會各界的期盼和訴求,一定會認真看待,積極回應,務求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和促進和諧。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