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路邊空氣質素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柴油引擎排放出的廢氣(柴油廢氣)由原有評定為第2A類屬「可能致癌」物質提升為第1類屬「致癌」物質,並指柴油廢氣為導致肺癌的物質以及與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有關。該機構又指出,除汽車外,其他使用柴油發動的火車、輪船和發電廠都會排放有害的廢氣。另外,有環保團體質疑現有的11個一般空氣監測站均設於天台,遠離馬路,未能準確反映路邊的空氣污染狀況。該等團體又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就本港微細懸浮粒子(PM2.5)所採用的指標較世孺珥q的「最終目標」寬鬆兩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包括混合動力巴士、電動巴士及電容巴士),並按巴士所符合的廢氣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每間專營巴士公司更換舊巴士的數目、每輛所需的費用及總費用,以及預計未來五年該等數字的變化為何;未來五年專營巴士公司更換舊巴士的時間表詳情為何;若未確定時間表,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路邊的各類空氣污染物的數量為何,並按污染源(例如專營巴士、商業柴油車及小巴等)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根據環保署網頁:「環境保護署每年編制香港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提供五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全年排放量的估算」,但網頁上展示的資料為二○○七年的數據,當局未有更新網頁資料的原因為何;何時更新;按各類污染源(例如公用發電、道路運輸、水上運輸、民用航空、其他燃料燃燒、非燃燒污染源及機械等)分項列出過去五年每年的相關數字分別為何;

(五)過去五年,每年本港的肺癌和膀胱癌患者人數及當中屬新症的患者人數為何;有否統計當中涉及柴油廢氣致癌的個案數目;若有,按年及癌症列出分項數字;另外,該兩種癌症患者涉及的醫療成本為何;每年因患上這兩種癌症而死亡的人數分別為何;

(六)現時當局正採取的減少柴油廢氣和PM2.5的各項措施的詳情、涉及的開支、具體工作時間表、現時的工作進度及成效分別為何;及

(七)現時當局有否計劃設置更多空氣監測站;若有,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以及新增的監測站會否設於更接近馬路的位置;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如何準確地全面反映路邊的空氣污染狀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路邊空氣,並引入多項措施,減少柴油車的廢氣排放。我們已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動石油氣車種以取代柴油的士及小巴、引入先進的黑煙測試方法和提高黑煙車輛的定額罰款、規定歐盟前期的柴油車輛必須裝設微粒過濾器或催化器、收緊車用柴油規格至歐盟五期,以及於今年六月進一步收緊新登記重型柴油車輛的排放標準至歐盟五期等。另外,政府自二○○七年起亦提供多項資助計劃,鼓勵車主轉用更環保的車輛,其中包括提供資助盡早更換歐盟前期、歐盟一期和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為環保車輛提供首次登記稅寬減。為更全面減少柴油廢氣的污染,我們正茪滮牏J法例管制非路面流動器械和研究減少船隻排放的廢氣。

  這些措施已見成效,與一九九九年相比,二○一一年本地路邊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和微細懸浮粒子(PM2.5)水平已分別減少33%和28%。政府已在去年底在本港所有14個空氣質素監測站安裝了PM2.5監測儀,包括三個位於市區交通繁忙路旁的路邊監測站,監測所得的PM2.5數據亦自本年三月八日開始於網上發布。

  有關甘乃威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四月底,各專營巴士公司擁有的巴士按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分類的資料載於附件表一。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沒有任何屬於混合動力巴士、電動巴士或電容巴士類別的巴士。

(二)在二○○七年至二○一一年期間,專營巴士公司共購置了821部巴士及淘汰了870部舊巴士。現時,每輛新雙層巴士及單層巴士的價格分別約為三百萬及二百萬元。各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巴士的費用會視乎不同時間的市場價格、購買巴士的數目和類別,以及外匯兌換率等因素而定。

  根據專營巴士公司向運輸署提交的五年遠期發展計劃,各專營巴士公司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預計會合共淘汰3,073部舊式巴士,而在同一期間巴士公司亦預計會合共購入3,070部新巴士作替代。這替換巴士計劃是按照現時的車齡分佈,及各專營巴士承諾只會使用車齡少於十八年的巴士提供專營巴士服務的標準而訂定。實際替換巴士的數字會因應每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巴士公司的營運環境等而有所改變。
 
(三)及(四)環保署一直留意國際上對於各污染源排放清單估算方法,並進行本地研究和測試,以引入相關最新方法和技術,務求提升污染源排放估算的精準程度。例如在參考了近年美國環保局和洛杉磯港口的船舶排放清單估算方法後,我們委託本地大學搜集本地船舶活動的數據,以更仔細地估算本港境內船舶的排放量。此外,我們並引入歐美最新採用的便攜式廢氣測量系統,量度不同種類的車輛在行駛時的廢氣排放量。我們總結這些研究的結果和覆核資料的準確性後,將會公布這些最新的排放數據。

(五)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從二○○五至二○○九年每年關於肺癌和膀胱癌的發病和死亡數字已分別列於附件表二及表三。醫管局沒有備存新患病者數目,以及這兩種癌症患者所涉及的醫療成本和當中是否涉及柴油廢氣空氣污染的相關資料。根據壎芵p的資料,吸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

(六)就減少柴油廢氣和PM2.5的排放,我們已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針對不同的污染源,當中包括:

- 於一九九八年立法規定新登記柴油私家車的廢氣排放表現必須達至汽油私家車的相約水平。自本年六月一日起,所有新登記車輛(重量不超逾3.5公噸的柴油輕型貨車除外)必須符合歐盟五期車輛排放標準;而重量不超逾3.5公噸的柴油輕型貨車則須由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符合該排放標準;

- 於一九九九年引進先進的黑煙測試方法,以提升柴油車輛的維修保養情況,減少廢氣排放;

- 資助柴油的士及小巴車主更換石油氣的士及小巴,並於二○○一年立法規定新登記的士必須使用石油氣或汽油車輛;

- 資助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安裝粒子減排器件,並於二○○三年立法規定將安裝粒子減排器件為車輛續牌時必須符合的條件;

- 分別於二○○七年及在二○一○年提供一筆過資助,鼓勵歐盟前期,歐盟一期和歐盟二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將車輛更換為符合法定排放標準的柴油商用車輛。歐盟前期和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輛的數目已從二○○七年約59,000架減至現時約30,000架,減幅為49%;

- 由二○○八年七月十四日起,全面寬免歐盟五期車用柴油的燃油稅,以進一步鼓勵駕駛者使用更環保的車用燃料。並於二○一○年七月將歐盟五期車輛燃料規格定為法定汽車燃料標準;

- 於二○○八年推出寬減新登記環保商業車輛的首次登記稅的計劃,鼓勵車主使用環保商業車輛;以及

-於二○一一年十二月開始實施《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規定停車等候時須關掉引擎。

  為落實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我們會盡快落實22項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其中針對柴油廢氣排放的措施包括:

- 於二○一一年三月成立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鼓勵業界引入更多綠色創新運輸技術,使用低排放和節能交通工具;

- 與專營巴士公司試驗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估計可有效減少這些車輛的氮氧化物排放達六成或以上。假如試驗結果能達到預期成效,政府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專營巴士進行有關的加裝工程;

- 以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為最終政策目標。為配合這政策,政府已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建議撥款1.8億元,供專營巴士公司購買36輛電動巴士試驗行駛。此外,去年四月政府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3,300萬元,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買六輛混合動力巴士在繁忙路段試驗行駛;

- 立法管制非路面流動機械的空氣污染物排放;

- 減少船隻的廢氣排放,包括即將落實為期三年的寬減遠洋輪船一半港口設施及燈標費,鼓勵遠洋輪船在本港停泊時使用低硫燃油;以及與業界共同研究提升本地出售的船用燃油質量,以減少船隻排放的廢氣。

  在二○一二/二○一三年度,政府共撥款6億2,670萬元以推行各項改善空氣污染措施。

(七)環保署設立空氣質素監測網絡的主要目的是收集數據以評估空氣污染對市民的影響,並協助制訂空氣質素管理政策及評估它們的成效。我們採用國際認可的規範(如美國環保局的指引)設計監測網絡和選定監測站位置,並嚴格執行質量控制及質量保證制度,確保空氣質素數據高度準確可靠及具代表性。為收集具代表性的空氣質素數據,在設定監測網絡內空氣質素監測站的地區分布時,我們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監測網絡的地理空間布局、不同土地發展類別地區(如市區、新市鎮、郊區)的覆蓋程度、人口分布、交通流量及污染源分布情況、對本港空氣質素的代表性、地形及氣象因素等。

  本港地少人多,經濟活動以商業、金融為主。在市區及新市鎮的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車輛的廢氣。由於污染源頭相近,不同地區的空氣污染水平主要取決於有關地區的發展類別及密度。現時由11個一般監測站組成的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地理覆蓋範圍已包括由東至西、由南至北的本港主要地區。土地用途方面也包含了住宅、住宅/商業混合發展區、住宅/商業/工業混合發展區、郊區、市區等的不同發展類別。因此,現時的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已能有效地全面反映本港不同發展類別地區的空氣污染情況。

  此外,我們亦在市區內大廈林立、交通繁忙及行人眾多的路邊,設立三個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以監測路邊空氣質素。該三個路邊站分別設於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覆蓋了市區內較高密度及最常見的土地使用類別,包括商業區、住宅及商業混合發展區及金融區等。這些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可具代表性地反映本港市區內最常見的交通繁忙及人流眾多地方的地區的路邊空氣質素。

  整體來說,現時的監測網絡已足以全面反映香港的空氣質素水平,為我們制定空氣管理策略和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據,也同時為市民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氣質素數據。我們目前無計劃增加空氣質素監測站,但會按機制不時檢視有關情況和需要。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