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起動九龍東辦事處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麥齊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擬將觀塘繞道橋底20萬呎荒地及駿業街遊樂場,改成音樂表演場地及公共空間,為晚上寂靜的工業區帶來活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發展露天表演場地/公共空間外,因應香港體育館(紅館)表演檔期不敷應用,有否探討將駿業街遊樂場的兩個足球場和兩個籃球場,改為兼容演唱會及視覺藝術等文藝表演及球賽的室內場館,為九龍東核心商業計劃加添文娛康樂元素,並應付租用紅館的部分需求;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可否評估上述建議的可行性;及

(二)以可循環再用鋼材及舊貨櫃作主要建築物料,以及兼具多項節能概念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與傳統以鋼筋、混凝土及玻璃等物料建構的辦公室,實際使用時的滿意程度及建築成本如何比較;如比較結果證明前者在土地使用及辦公用途效果更佳,以及更具成本效益,當局會否考慮在九龍東其他地區興建更多類似「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政府辦公室,將部分政府部門搬到重新發展區域,以帶動區域發展及補足新落成但辦公室空間已被批評不敷應用的添馬新政府總部?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一二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加快把包括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前工業區在內的九龍東轉型為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自從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籌備小組在今年二月成立以來,在過去短短幾個月,已經與市民及業界的持份者舉行了多次簡介會、研討會和工作坊,經過集思廣益,與民共議,我們將收到的意見結集並整合成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2.0版本,並在二○一二年六月七日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式成立當日公布。該2.0版本內包含了把九龍東轉型成香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加強香港國際競爭力這個宏大的願景,也提出達致這個願景的十項主要任務。當中包括研究把觀塘繞道下約一萬平方米的空地用作藝術文化表演的公共空間,並探討將駿業街遊樂場變為富魅力及充滿動感的地方,營造特有的氣氛,將文化及藝術帶入城市生活,以配合九龍東的轉型。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觀塘商貿區樓宇稠密,駿業街遊樂場位處觀塘商貿區的中心地帶。根據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14S/17),駿業街遊樂場乃「休憩用地」,是難得的市肺,所以我們認為應盡力保留這片都市空間,改造它成為一個讓市民工作玩樂、寫意蹓躂、悠閒消遣的好地方。我們一方面會加強樹木種植及綠化,另一方面亦會研究引入嶄新的設計元素,將駿業街遊樂場改造成觀塘工業傳統公園,讓它見證九龍東由一個舊工業區轉變成新商貿中心,並擔當連繫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角色。日後駿業街遊樂場亦能舉辦各類不同的文化藝術表演或嘉年華活動,把這個位處觀塘中心的罕有露天地點,營造成商貿區內具魅力及充滿動感的公共空間。

(二)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寫字樓已於六月初落成啟用,寫字樓除了提供基本辦公設備外,亦包括一所資訊中心。這所資訊中心會提供舉辦公眾參與活動及接待訪客所需的場地,並有展板、模型及活動影像介紹起動九龍東及啟德發展區的相關資料。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寫字樓屬於一個先導性工程項目,不但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專業團隊在當區提供理想的工作地點,亦同時展示了一個嶄新的可持續設計概念,以低碳排放原則,為香港日後,包括建築工地辦公室的各種臨時建築物起示範作用。由於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寫字樓屬於非永久性建築物,利用回收再用的貨櫃及其他鋼材建成,建築物的大小及高度受限於貨櫃單元,只適合中小型規模的部門團隊作短中期使用。同時,由於寫字樓並非永久性建築物,其設計、用料及裝備上都屬短期性質,故此其建造費用比一般永久性的政府建築物為低。但如上所解釋,非永久性建築物的設計概念及標準與一般政府建築物不同,因此兩者的建築費用單位價格不能直接比較。

  就搬遷政府部門到新發展區域方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二年一月通過撥款,在啟德新發展區興建工業貿易大樓。該大樓可提供約33,000平方米淨作業樓面面積,主要用作重置目前在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及部分設於租用私人物業的政府辦公室。此外,政府亦於啟德新發展區內另外預留了兩幅土地興建新的政府辦公大樓,用以重置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於啟德新發展區興建政府辦公大樓,重置位於黃金地段內的政府辦公室,除可更有效運用土地資源,亦有助帶動九龍東發展。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