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麥齊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九龍東頻頻發生水管爆裂事故,每次都嚴重影響交通,並為居民帶來不便。當中包括本年五月三日,坪石h的水管爆裂事故引致三幢樓宇停止供水,至翌日凌晨二時才恢復供水;本年六月十五日,佐敦谷泳池門口有水管爆裂,導致牛頭角彩霞道往彩盈h方向的其中一段行車線全線封閉;而本年五月二十一日,彩頤花園附近的地下水管爆裂,導致太子道交通嚴重受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水務署每年接獲觀塘區及黃大仙區水管爆裂(包括食水管和鹹水管)報告的宗數分別為何;其中有多少宗的成因是水管本身或其他組件老化;

(二)水務署現時處理水管爆裂事故的通報機制的詳情為何;維修人員截斷爆裂水管的水源平均所需時間為何;及後會否全段更換有關地段的水管;及

(三)當局現時就地下水管進行定期檢查,以及維修及更換老化水管的詳情及進度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的輸水網絡因應用水需求而逐漸發展,系統規模龐大而複雜,總長度達7,800公里。香港的山丘地形令供水水壓偏高,而為了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配水庫多興建於較高位置,加上泥土移動和外在干擾,已老化的供水網絡無可避免會出現爆裂及滲漏的情況。我們非常明白暫停供水會為市民帶來不便,而某些停水個案亦會對交通造成影響。水務署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以處理有關問題,包括透過檢漏積極防止水管爆裂、進行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以更換老化水管及實施水壓管理。

  由於已完成部分更換及修復工程,加上實施了滲漏控制和水壓管理等措施,水管爆裂的宗數已由二○○○/○一年度高峰期的約2,500宗,回落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約320宗。水管滲漏率亦由二○○一年的25%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9%,而預期在二○一五年底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完成後,相關數字會進一步下降至15%。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在觀塘區及黃大仙區的水管爆裂數目表列如下:

年度        觀塘區        黃大仙區
--        ---        ----
       食水  鹹水  總數  食水 鹹水 總數
       --  --  --  -- -- --
09/10  33 129 162  12 37 49
10/11  39  61 100   4 10 14
11/12   6  20  26   5 14 19

  水管爆裂一般是由多種原因同時出現所造成。上述的水管爆裂個案是由水管或其他組件老化、泥土移動和外在干擾所導致。

(二)收到水管爆裂報告後,水務署的專責小隊會立即出發到事故現場,截斷有關水管的供水以進行維修。如事故會影響現場交通,署方會聯絡警務處、運輸署、路政署等相關部門,作出所需的交通改道安排,以便進行維修。如維修工作會影響其他公用設施,署方會聯絡有關的公用事業機構,以保護他們的設施。

  市民可致電水務署客戶電話諮詢中心的熱線,取得水管爆裂事故的最新消息。至於會影響大量用戶的事故,水務署會將有關資料上載到署方的網頁。此外,亦會就嚴重事故在電台作出公告及發布新聞稿。

  水務署諮詢熱線的員工亦會將因緊急事故而作出的停水安排的資料,包括開始停水時間及預計結束時間、受影響範圍、受影響的供水類別、停水原因,以及已安裝的街喉、水車及水箱位置等,上載到水務署熱線的自動語音應答系統及署方的網頁,供客戶參考。諮詢熱線的員工亦會與在事故現場的工作人員保持密切聯繫,以獲得最新消息。

  在過去三年,即二○○九/一○、二○一○/一一及二○一一/一二年度,水務署接獲爆喉報告後截斷爆裂喉管的水源所需的平均時間分別約為1.5、2.1及1.5小時。

  水管若有爆裂,水務署會盡快截水和緊急維修有關的喉管和路面,以恢復正常供水及交通。完成緊急維修後,水務署會對有關喉管爆裂的原因進行研究,有需要時會把有問題的管段全段更換或修復。

  水務署會定期檢討整體水管爆裂的情況,並跟進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的進度,以協調個別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的先後次序。在有需要時,會將未納入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的水管納入正進行或即將推出的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合約中,以提升該段水管的更換及修復的優次。如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的工程未能適時調動配合,水務署會考慮動用分區資源,提早展開該段水管的更換及修復工作。

(三)如上所述,水務署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以處理有關水管爆裂及滲漏問題,包括透過檢漏積極防止水管爆裂、進行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以更換及修復老化水管及實施水壓管理。

  水務署以加強水管測漏作為預防措施,減少水管爆裂的情況。隨茯鴔瑗i步,署方的測漏工作已由以檢漏為本的模式轉為積極防止爆裂為本的模式。以檢漏為本的模式是在先選定的供水區偵測是否有食水流失,隨後再在區內搜尋滲漏點;積極防止爆裂為本的模式是直接檢查水管,以找出水管的滲漏點。水務署以這種模式,密切監察關鍵的水管分段,這種更先進技術亦包括為所檢查的水管進行一般性狀況評估。署方在選定的水管分段安裝具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噪聲記錄儀,以持續監察水管的流量狀況,並會就可能的滲漏點提供警示訊號。署方會緊貼世界各地的技術,不斷尋找新的檢測滲漏技術以加強檢測滲漏的能力。署方現正嘗試在偵測滲漏工程合約內採用與測漏成績掛u的條款,以鼓勵承辦商更積極及準確地測定漏點,初步結果令人滿意。

  水管爆裂及滲漏與水管中的壓力有密切關係。水壓管理是減少水管爆裂和滲漏的有效措施。因此,署方已積極在全港適當位置進行水壓管理設備的建設。

  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是減少水管爆裂和積極控制滲漏的重要一環。該計劃的目標是更換或修復其中3,000公里已老化水管。原本打算在二○二○年底前分四階段在二十年內實施該計劃。為使供水系統盡早獲得改善,以減低水管經常爆裂對巿民造成的不便,我們在二○○五年決定把二十年的計劃縮短至十五年,目標是提早在二○一五年年底前完成計劃。

  分階段進行的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計劃取得良好的進展,第一及二期的工程已經完成,第三及四期的工程正積極進行中。直至二○一二年五月底,已完成更換及修復的水管共約1,820公里。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