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七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新上任感想)

保安局局長:我以一個平常心態,保安局工作無論上一任政府還是今任政府,都會一如既往,維持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使我們的香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我和我的所有同事都會就這些目標不斷努力。

記者:(有關六月三十日記者被帶走事)

保安局局長:就這件事警方已發出一個聲明,希望大家留意到警方提到第一、他們對於傳媒朋友感到不安表示遺憾;第二、他們會作出跟進調查,如果發現有人員違規,他們會公平地處理;第三、大家相信都留意到,有關傳媒機構,他們已表示會向監警會作出投訴,亦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相信大家都理解到,香港是有制度去處理這類事件。我們大家亦應該等候根據程序處理這些事件後所得出的結果。

記者:……有關警方處理遊行示威及新聞採訪的手法……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無論怎樣,雙方密切的溝通、繼續地溝通是一個最好的方法,讓大家加深相互理解和加強大家合作。傳媒有天職向市民報道發生的事,警方一向都會盡量去協助傳媒採訪。如果我無記錯的話,今天下午記者協會和其他幾個協會代表會與警方會面,就雙方關注近來發生的事件,作一個交流和溝通,我希望通過這些交流和溝通,雙方對於一些事情的看法,更加能夠作出進一步的理解。

記者:除了報道是記者的天職,提問也是記者的天職,你認不認為記者提問時不應該因聲線的大小而受警方不合理的阻撓?

保安局局長:這個問題正正涉及到警方現正繼續調查的事件,剛剛我已經說過,我們有一個制度去處理這些事件,我相信經過這個過程之後,大家都會知道有一個結果出來。剛剛我已經說過,報道是傳媒的天職,香港的傳媒,所有人都是非常敬業樂業、盡忠職守。我想每一位香港市民也以此感到開心。我們一定會盡力使到傳媒能夠好好履行他們的職務。

記者:記者問平反六四這個問題,你覺得內容有否問題?

保安局局長:剛剛已經說過,個案需要作出一個調查,所以現時不適宜過早作出判斷。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