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行政長官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任命記者會談話全文(五)(附短片)
******************************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我很榮幸獲委加入第四屆特區政府班子,續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作為政治委任的成員,在過去五年,得到公務員團隊堅定、積極的支持,在民政領域落實行政長官的政綱,在諸如體育、文化、青年工作,地方行政等範疇,都取得實質的進展,例如加強了與十八區區議會合作,推進社區建設,在五年間完成了兩千六百幾項地區小型工程,為市民帶來方便。政府亦在各區完成了四十多項較大型的體育康樂設施,總值九十億元,讓市民享用。

  今後五年對香港是十分關鍵的時期,我會全力以赴,繼續推動民政工作。首要的是強化地方行政,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讓下情上達,令特區政府施政更能貼近民情,以民眾福祉為依歸,與時並進。我們亦會努力在地區提升施政,使政府的政策落實到社區,令社區建設能夠進一步提升。

  民政(事務)局會繼續廣泛聯繫社會各界,虛心聆聽民眾的意見,同大家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香港。多謝各位。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各位朋友,首先我十分榮幸獲得候任特首的推薦和中央的委任,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自己在政府工作超過三十年,在這個階段,我十分期望能夠為公務員的管理和發展作出貢獻。未來五年,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維持一個穩定、有效率、廉潔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團隊。正如梁先生剛才所說,在未來的時間,我們一定會多聽公務員的聲音,這不單關於公務員的服務條件或工作環境,還關於他們對於策略性的意見。我們期望公務員會繼續向問責團隊提出專業、客觀的意見,這對我們訂下好的政策有十分大的作用。作為問責官員,我們需要作政治承擔,亦要作出決定,為公務員提出明確的指標。

  我們理解到市民對新一屆政府有很大的期望,希望我們盡快推出措施,去解決香港的問題。無可避免這對公務員團隊的工作會變得繁複,亦會增加他們的工作量,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盡可能適切地為公務員提供多些資源,包括人手等等,希望他們能夠有效地幫助特區政府落實新的政策和措施。我們亦會加強對公務員的支持,如果公務員受到不公平的批評,我們會「撐」公務員,亦會支持他們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會盡量避免公務員受到政治化的影響。

  我們期望未來五年,公務員的士氣能夠提高,亦希望吸引多些人才加入公務員的行列,最重要的是要加強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團隊的合作,大家全力為香港市民的福祉而努力。

候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大家好。我非常感謝候任行政長官的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我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局長,這是一個極大的榮幸,但同時我也深感責任重大。

  保安局負責多個政策範疇,包括維持治安、實施有效和高效率的入境及海關管制、協助罪犯改過自新、協助吸毒者戒毒,以及提供快捷可靠的消防及緊急救援服務。這些所有的服務都是現代社會必不可缺,亦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不可缺少的一環。我會在接任局長一職後,繼續與局方和紀律部隊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優次落實局內工作。我會竭盡所能,以忠誠問責的態度,和所有同事一起致力完成行政長官交付的任務,為香港、為廣大市民服務。同時亦會繼續與各個政黨、議員、社會各界人士和市民加強溝通,務求做到群策群力,共同為香港整體的福祉而努力。

  最後,我特別要感謝李少光局長在上述所提及的各項工作方面作出的貢獻和為我們將來的工作打下了非常堅碩的基礎,我定會秉承一直以來保安局奉行的實事求是,不偏不倚的處事方針。我有信心在局內優良和有效的公務員團隊及我們專業的紀律部隊的支持下,可以繼續維持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候任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G我十分榮幸獲委任為食物及壎竻膚蔽齱C在此工作中,我會尋求與醫院管理局及相關政府部門通力合作,致力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要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香港醫療系統能提供優質的醫護服務予市民。與此同時,也要確保供應予市民的食物安全。在發展相關政策時,我們會致力與眾多持份者溝通,包括在公營及私營系統內的服務提供者、專業人士、病人、服務使用者、其代表及advocates(倡議人士)。在醫療服務方面,我會確保本港雙軌的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能持續有效運作及發展。需要處理的相對緊急問題,包括公營體系內的病人輪候時間,以及專業醫護人員的人力和工作壓力問題。至於食物供應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與香港的食物來源地,包括與本港、海外及內地保持良好溝通;同時維持主動積極的態勢,以監察及確保供應予市民的食物是健康及安全的。

候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各位朋友、各位親愛的市民,大家知道我過去二十、三十年作為建築師,對可持續發展以至環保建築,默默耕耘,做了不少成就,貢獻社會。今日,我很榮幸接受任命,並期待在未來數年與廣大市民齊心合力,關注及推行環保,打造更健康、宜居的生活空間給我們及下一代。

  香港當前的環境問題,包括空氣質素、固體廢物、氣候變化、以至鄉郊保育、海河水質,以及噪音和光污染等等。我盼望與民共議,制定和更新香港之環保藍圖,重點在於訂立一個目標、一個願景及一個路線圖,可以按部就班,齊心起動,落實環保。

  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在於結合社會、環境及經濟考慮,平衡並進。我期待政府的施政更進一步融匯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加上民眾的理解和支持,身體力行,打造香港成為一個低碳、少廢物,但宜居樂活的城市。

記者:我想問第一條就是各位,除了林太外,你們有沒有僭建?第二條,林太,我想問在架構方面未必會有副司長這個職位,你覺得副司長這個職位,作為政務司副司長要有甚麼條件,同時,現時盛傳何志平,即是與你合作過的局長出任副司長,你覺得他是否適合?以及這是否你的選擇,覺得是合適人選之一?

候任政務司司長:剛才張建宗局長也是這樣回答,凡是盛傳、揣測等我們都不會回答。但關於政務司副司長的功能,在今次我們向立法會在改組中詳細交代了,我剛才亦有講過,如果按候任行政長官經過與市民討論出來的政綱,實在是有幾大範疇需要在比較高的層次有統籌策略性來看,包括人口政策,包括如何培育本地人才,包括我們未來在文化、教育,諸如此類的工作。所以我仍然很期盼立法會能夠早日通過這個重組架構,我深信梁先生會一如既往般用人唯才。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沒有。

候任保安局局長:我住在一個屋苑的中層,當時搬入單位時,只是髹掃了灰水和搬了一些傢俬進去。

候任環境局局長:我的答案與剛才吳局長的答案接近。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是沒有的。

候任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我相信可依靠我們自己的認知,候任行政長官已提醒我們每一個團隊內的成員要作檢視。我會找持認可資格人士進行檢視,如發現問題,一定會徹底處理。

記者:黃錦星先生你是一位專業人士,加入政府前在過去沒有政治經驗。回顧現屆環境局在推動焚化爐、堆填區等措施均失敗。你有沒有信心推廣一些較不受歡迎的政策,以及和議員交手?另外,下年會有(電力管制協議)中期檢討,會否擔心變成政治炸彈?

  另外,想問一下黎棟國先生,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是否在你任內其中一項工作?

候任環境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其實我之前也做了不少公職,在專業上亦做了很多有市民參與過程的接觸。其實對政治、甚至立法會議員有不少接觸。在這方面我是有信心的,當然仍要虛心學習。另外你剛才第二個問題是兩電的問題,我了解,我們局、署內有專業的團隊,包括認識工程的、認識accounting會計方面的人才,他們會支持政府整個團隊處理這個問題。我相信這問題是一項挑戰,但要迎難而上。謝謝。

候任保安局局長:關於基本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問題,我理解剛才有傳媒朋友已問過候任律政司司長,他已給了大家一個答案。但我需要補充的是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但我們理解到香港市民對於這個立法是有疑慮的,所以,一個充分、廣泛的諮詢,向市民解釋立法的原意和內容,讓市民充分理解本地立法是不會損害他們現時在基本法內所享受的權利和自由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取得市民的共識。

記者:剛才,你提及到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要充分諮詢。其實你是否已有心理準備,任內假如時機適合,會推行二十三條立法?

  想問曾德成局長,政圈一直有傳言說你是共產黨黨員,有一位前中共黨員出書指你是黨員,你會怎樣回應?會否像哥哥一樣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候任保安局局長:剛剛我已提到我們需要作一個詳細的諮詢,至於若真的要啟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時候,我相信需要有一個成熟的社會和政治條件之下才比較好。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小姐,不是。

記者:想問曾德成局長怎樣評價你的副手許曉暉的工作?覺得她有沒有能力去勝任推動文化的工作?另一方面,新架構其實仍未通過,在新架構未通過前,是否代表文化工作可能未必會是較高的priority?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是一個勝任的副局長,她在現屆政府媕飢U我,在民政工作各個範疇都有作出她的貢獻,當中當然包括有文化的工作。她參與文化的工作以至我們的政策的制定和推動,我覺得是有成績的。至於是否勝任文化局局長,這一類問題,正如剛才候任政務司司長已經說過,我們對於揣測性的問題不作評論。

記者:請問候任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A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未上任前已表示「零雙非」,你是否覺得算是解決了任內一個很大的難題?你對未來的工作有何期望?

候任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多謝你的問題。我相信候任行政長官在這時間提出這個政策的方向,是一個非常適時和重要的措施,因為我們已看到「雙非」產婦的問題,不單是醫療系統內的問題,並影響了社會其他方面。當然在就任後,我們有責任確保在行政安排方面,能落實二○一三年「零雙非」的政策方向,但與此同時,這問題不單是純粹醫療系統的問題,我們希望能與其他政策局、政府機構可以致力尋求有法律基礎,比較長遠的解決方法。

記者:近日,示威者和警方的衝突越來越多,特別是去到中聯辦門外,想問你會不會同意拆去中聯辦外的花槽?

候任保安局局長:中聯辦外的花槽是地區性設施,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有些區議員亦就這個問題在區議會中提出討論。在討論過程之中,當地的居民提出相當多反對意見,最後結果,區議會並沒有通過這個議案,我相信這些地區設施應該由地區內處理。

記者:首先,我想譴責你們今次的安排,真的很差。我由二時開始舉手,舉了十幾次,你們都不肯給我們提問。跟荂A有些傳媒卻問了三次、四次,你們今日的安排絕對要檢討,你們是否應該對傳媒一視同仁?不應該對一些監察你們比較嚴厲的,就不讓他們提問,我希望你們檢討這個做法。

  我希望你會後給我答覆,為何安排會這樣差。先問現任官員,最近港大民調顯示,市民對於現屆政府的滿意度很低,得約兩成,反對有超過五成,我想問現任官員,你們如何理解這個比率?是否你們的表現或能力有問題?還是現屆政府本身有些問題?另外,在座六位,可否每位都講講,你們覺得梁振英先生的僭建問題是涉及一個誠信問題,是欺騙香港人,講大話,一個講大話的人,有沒有資格做香港特首?希望你們六個都可以回應這些問題,因為我沒有機會問。

候任政務司司長:首先,關於梁先生家中的問題,我們在早前幾節都已經說了,今日事實上不是一個場合討論這個問題。候任特首亦說過,他會找機會詳細交代這事件。關於民望和對於現屆政府的支持度,以我自己為例,同一個調查說我民望很高,但我從來都不明民望為何會很高,因為我正正處理社會上認為是最敏感的地產事宜,所以我只能說,我們對於這些調查,對於市民的反應,一方面我們會不斷去反省,另一方面我亦希望各位傳媒、各位市民,有時要諒解,很多時因為一件事、一些突發事件,或某件事的處理,影響到他們對於政府的觀感。但無論如何,我覺得每個機構最重要的是有自省和自我更新的能力,希望為市民做得更加好。我們這屆政府,都是在曾先生領導之下竭盡所能。在留任的一班局長,包括我本人,和新加入問責團隊的,在未來五年,我們都會迎難而上,繼續做好我們的任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