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2012年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勇)(副)部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早上好。

  國家財政部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我們感到非常鼓舞。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對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表示最深感謝。

  今年是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周年。得到中央政府鼎力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日益鞏固。《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協助人民幣通過貿易和投資渠道走出去。李克強副總理去年八月訪港期間,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下的金融發展措施,包括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作為一項長期的制度安排,並逐步擴大發行規模。

  在支持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方面,中央也作出了重要宣布,允許內地企業到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增加到香港發行人債的內地金融機構主體,以及擴大有關機構的發債規模。自去年底開始,內地機構已陸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在國家的支持和鼓勵下,香港的人民幣業務過去幾年一直迅速發展。

  自二○○七年六月正式推出人民幣債券業務以來,已經有超過160筆人民幣債券在香港發行,發行量超過2,200多億元人民幣。今年首五個月的發行量,比去年同期多出40%。

  在香港孕育成長的「點心債」市場,已經成為環球資本市場的一個亮點,發展潛力驕人。「點心債」的發行人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跨國公司和金融機構,通過債券融資,把籌得的資金直接投資內地或其他地區。投資者絕大部分是國際性機構投資者。他們踴躍認購,說明了人民幣的認受性,有助人民幣走出去。

  在二○○九年,國家財政部首度在香港發行60億元人民幣國債。二○一○年第二次發行國債,增加到80億元人民幣。去年,國債發行更大幅增加到200億元人民幣。人民幣國債這次再度在香港發行,並注入了新元素,充分反映國債在香港發行已成為長期機制,為我們的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不斷提供新動力。

  這次人民幣國債的金額,規模比去年大,更首次有15年期國債讓機構投資者選擇,有助為香港的人民幣長債定下孳息基準。另外,通過零售方式向個人投資者發行的國債,達55億元人民幣,年期兩年,給香港市民多一個投資選擇。

  另一個亮點,是國家財政部首次特別定點配售20億元人民幣國債給海外央行,以滿足其他國家採用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需求,這是令人鼓舞的發展。目前,歐債危機的陰霾仍未消退,全球經濟充滿不明朗因素,這項舉措不單可為各國央行提供一個新而安全的資金出路,也有助擴大國債投資者類別,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這也是人民幣國債第一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我相信,這個安排有助擴大國債在機構投資者的認受性,鼓勵更多人民幣債券到香港掛牌,強化交易所作為人民幣產品二手市場的交易中心。

  我們歡迎財政部持續在香港發行國債,並逐步擴大人民幣國債的規模及年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為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帶來互補互動,達到互惠共贏。展望未來,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為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