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大愛器官捐贈 登記意願突破十萬
*****************

  壎芵p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上登記人數已於本月底突破十萬。能夠取得這個成績,實有賴社會人士逐漸接受和支持器官捐贈。

  中央名冊於2008年11月由壎芵p成立,方便有意死後捐贈器官的市民自願登記,使他們捐贈器官的意願得以妥為記錄。醫院管理局的器官移植聯絡主任在病人身故後可以透過中央名冊快捷而準確地知悉病人捐贈器官的意願,同時也讓捐贈者家人知道去世親人遺愛人間的心願。中央名冊成立以來,登記數字不斷上升。

  壎芵p不時追蹤中央名冊的登記數字並進行分析,發現登記數字與一些特殊事件有密切關係且呈大幅上升的趨勢。

  當中較為突出的包括2010年11月傳媒大篇幅報道海關督察許細文捐肝救同袍事件、2012年3月電視劇集播出以器官捐贈作主要內容的一集,以及2012年4月因交通意外去世的何嘉敏捐出器官救回六人的廣泛新聞報道等,中央名冊在事後均錄得較平日倍增的登記個案。

  此外,壎芵p協助非政府機構以至學生團體主辦的器官捐贈街頭推廣活動,也為中央名冊帶來過百的新增登記。以上的事件,均反映香港市民充滿愛心。中央名冊的成立為他們提供一個既方便且可靠的登記渠道,把絲絲助人的心意立刻記錄下來。

  壎芵p在2010年9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市民登記願意捐贈器官的主要原因包括:(一)「希望幫助他人或自己覺得這是該作的事」;(二)「透過傳媒得悉有關成功捐贈器官的報道,因而受到感動」;及(三)「上網期間發現有關超連結,於是進行登記」。

  然而,不少人會因為擔心遺體儀容受損,或害怕登記後遇上意外時醫護人員會放棄搶救,而拒絕捐贈器官遺愛人間。這些想法其實全屬謬誤:醫護人員會絕對尊重遺體,適當地縫合傷口,而一般傷口都會位於壽衣遮蓋範圍之內,務求令遺體儀容不變;再者,拯救病人生命乃是每位醫護人員的天職,只有病人被證實死亡後,才會被考慮是否適合捐贈其器官。

  要登記死後捐贈器官十分容易,市民只需用數分鐘時間上網(www.organdonation.gov.hk)登記便成。市民亦可向公立和私家醫院、香港紅十字會捐血中心、壎芵p各健康中心、香港醫學會、大專院校,以及多個非政府機構和私人公司索取器官捐贈登記表格,並將填妥的登記表格投入郵箱,寄回壎芵p(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1樓),郵費全免。登記表格也可透過傳真至2127 4926遞交。

  對於已簽署器官捐贈證的有心人,壎芵p建議他們改往中央名冊登記。由於器官捐贈證必須隨身攜帶,如有遺失或未能及時尋獲,可能最終無法成全願意捐贈者的遺願。

  想知多一點或是希望幫忙?請登入壎芵p器官捐贈專題網頁(www.organdonation.gov.hk)及「器官捐贈在香港」的Facebook粉絲專頁(www.organdonation.gov.hk/fanpage)。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