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持「認可人士」身份的配藥員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香港專業藥劑從業員協會(協會)投訴,指自二○○三年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配藥員不知情及未得到配藥員同意及授權下,擅自向壎芵p申請任命部分配藥員為「認可人士」,並要求該些配藥員擔當和執行原來應由註冊藥劑師負責的藥房主管職務。協會指出,該些擁有「認可人士」資格的配藥員並非註冊藥劑師,協會擔心藥物安全可能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九年,醫管局每年新增多少藥劑師及配藥員以應付藥房的人手需求,以及各聯網的專科及普通科門診病人輪候取藥的平均時間為何;醫管局在二○○三年起以持有「認可人士」資格的配藥員擔任藥房主管的職務後,有否出現因有足夠持「認可人士」資格的配藥員而擱置招聘藥劑師的情況;醫管局在二○○三年推行「認可人士」制度前是否已諮詢配藥員及其工會;過去九年有否就此制度進行檢討及改善;如否,原因為何;

(二)醫管局申請任命該批配藥員為「認可人士」前,有否事先知會他們;申請後有否將任命及有關信件的副本交予配藥員存留;這些任命和資格的認受性對配藥員的資歷有何幫助;醫管局為配藥員申請任命時,有否為他們提供額外培訓、進修機會及改善其待遇,以便他們應付額外的工作及職務;及

(三)鑑於從業員及公眾對於以任命為「認可人士」的配藥員執行註冊藥劑師的職務有強烈保留,醫管局會否即時擱置推行該制度(包括將由「認可人士」擔任藥房主管的崗位馬上轉回由合資格的註冊藥劑師擔任),並盡快增聘兩者人手,以紓緩藥房的工作壓力,以及縮短病人輪候取藥的時間;同時醫管局會否檢討藥房內不同職系的職責、工作範圍及晉升階梯等,以改善醫管局藥房的配藥程序及效率,減少藥物事故出現?

答覆:

主席: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及《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醫院及門診藥房須由註冊藥劑師或獲壎芵p署長認可的人士,管有及供應危險藥物和監督毒藥類藥物的配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三年七月從壎芵p接管59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前,壎芵p管轄的普通科門診服務一直以高級配藥員和配藥員為藥房主管,並負責管有及供應危險藥物和監督毒藥類藥物的配發,即「認可人士」制度。醫管局接管普通科門診診所後,繼續沿用「認可人士」制度,並因應接管普通科門診服務而增聘了45名藥劑師管理普通科門診藥房的運作。

  現時,醫管局定期向壎芵p署長提出申請,延續部分在普通科門診診所工作的高級配藥員和配藥員的「認可人士」身份,讓他們可繼續在診所按上述條例及規例執行與配藥相關的職務。醫管局並已在每一間普通科診所調派藥劑師出任藥房主管,以負責管理普通科門診診所藥房的日常運作。「認可人士」毋須出任診所藥房主管,並在普通科門診藥房沒有藥劑師在場和有服務需要的情況下,才須執行「認可人士」的工作,包括管有及供應危險藥物和監督毒藥類藥物的配發。「認可人士」制度由壎芵p一直沿用至今,制度行之有效。醫管局獲得壎芵p署長的書面批准,延續「認可人士」的任命,亦符合法例要求。事實上,「認可人士」的工作範圍是配藥員職系員工恆常和專職工作的一部分;有關工作安排與他們過往在壎芵p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藥房工作時一致。現時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培訓的配藥員均持有製藥及配藥高級文憑學歷,在用藥知識和實務配藥方面已接受過專職培訓。配藥員入職後亦會每年接受不同形式的持續專業培訓,內容涵蓋藥劑專業、藥物知識,以及個人和職業發展等方面,以應付服務所需。因此,醫管局的配藥員職系員工均具有專職資格、專業知識和能力處理藥房中與配藥相關的職務。醫管局會繼續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安排藥劑師和配藥員共同在普通科門診藥房工作,以應付服務需求。

  我現就議員的分項提問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每年招聘的藥劑師及配藥員人數視乎服務發展和運作需要而有所不同。過去九年,醫管局整體每年新增的藥劑師的人手最多為53人,而新增的配藥員的人手最多為32人。詳細數字列於附表一。醫管局專科門診病人輪候取藥近年維持平均約40分鐘,詳細數字表列於附表二。

  醫管局接管普通科門診診所後,基於診所藥房運作的實際需要,繼續沿用「認可人士」制度。事實上,「認可人士」的工作屬配藥員職系的恆常工作範圍,而「認可人士」的數目近年正持續下降,由二○○三年的93人,逐步減至二○一二年七月的34人。獲准延任的34名「認可人士」全部皆是高級配藥員,具有豐富經驗、專業知識和能力,執行與配藥相關的職務。另一方面,醫管局自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已陸續增聘及調派二十多位藥劑師到普通科門診診所工作,以提供更全面人手支援和提高藥房的整體服務水平。就部分配藥員職系員工須繼續延任其「認可人士」身份安排,醫管局一直與相關員工和工會作緊密溝通。

(二)自二○○九年起,醫管局在接獲壎芵p署長通知,批准延續配藥員職系員工為「認可人士」後,均以書面方式通知有關員工。過去獲延任的「認可人士」,均為高級配藥員和具相當經驗的配藥員。如上述提到,醫管局每年均會為藥劑部員工(包括在醫院及門診部工作的配藥員職系員工)舉辦不同形式的持續專業培訓,內容涵蓋藥劑專業、藥物知識,以及個人和職業發展等方面,以應付服務所需。

(三)醫管局明白部分配藥員對擔任「認可人士」的關注,但為維持普通科門診藥房的運作不受影響,醫管局估計短期內仍需保留委任高級配藥員為「認可人士」的安排。

  醫管局近年已繼續加強增聘藥劑師和配藥員職系員工,以縮短門診病人輪候取藥時間和改善配藥流程。醫管局會繼續檢視服務發展和運作需要,靈活調配人手及訂立適當的人手編制,以維持普通科門診診所藥房的運作效率和安全,應付病人需求。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