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超級市場廚餘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早前有環保團體就本港四間大型連鎖式超級市場(下稱「超市」)處理剩餘食物(下稱「廚餘」)的程序進行調查,發現超市將仍可食用的食物當作廢物丟棄,又在棄置前刻意弄毀食物包裝及向食物灑水,以阻止拾荒者拾取該等食物。該團體推算超市每天把接近九十公噸廚餘丟棄,批評其浪費的行為無良,加劇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情況,亦增加本港廢物管理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超市有何準則判斷其上述處理廚餘的程序是否最為恰當;超市有否向其職員提供指引或規則,說明處理仍可食用的食物的程序;若有,詳情為何,有否包括必須在棄置前刻意弄毀食物包裝及向食物灑水等;會否要求超市公開該等指引或規則;

(二)鑒於該團體建議超市把仍可食用的食物捐給食物銀行,以及回收不可食用的食物用作堆肥或飼料,當局有何政策或措施鼓勵超市合情、合理及合法處理廚餘(包括會否就超市捐贈仍可食用的食物及減少浪費制訂指引、守則或約章);有否參考外地有關食物捐贈的法例,為食物捐贈者訂立免責條款(例如受捐助者食用食物後感到不適,可免除捐贈者的責任),從而鼓勵更多機構向有需要人士捐贈食物;及

(三)當局有何措施推動社會各界(例如一般家庭、工商界及建築界等),就其所產生的廚餘及其他固體廢物落實進行源頭減廢、回收及循環再造;鑒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公眾諮詢於本年四月十日結束,現時跟進工作的進度、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每日經回收後而需要處理的都巿固體廢物數量約九千公噸,其中超過八百公噸為工商業廚餘。在廚餘問題上,政府正透過多方面著手處理。首先,我們鼓勵從源頭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包括透過綜合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例如推動「有衣食日」、鼓勵簡化中式飲宴等,致力提高市民大眾及有關行業在避免浪費、減少製造廚餘廢物方面的意識。此外,我們與工商界合作,自二○一○年推行「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共同制訂廚餘管理及源頭廚餘分類指引,協助工商業盡量避免及減少製造廚餘和在源頭將廚餘分類,從而推廣良好的廚餘管理文化。我們亦有針對家居廚餘展開工作,例如在二○一一年,我們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行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資助屋苑舉辦減少廚餘的宣傳教育,及在家居源頭分類廚餘,在屋苑進行就地回收處理。我們認為未能避免的廚餘,應該盡量回收及循環再造。

  另一方面,我們現正分期籌備興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回收已在源頭分類的廚餘,將之轉化成堆肥和生物氣等有用資源。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在北大嶼山的小蠔灣興建,每天處理二百公噸已在源頭分類的工商業廚餘,目標是在二○一五年投入運作。我們亦於二○一一年底開始研究在北區的沙嶺興建第二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並計劃在二○一三年中完成該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預期設施在二○一七年落成。此外,政府已經在二○一一年開始在全港各區尋覓適合的土地,以期興建更多區域性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我們會視乎覓地工作的結果,進一步研究可行性及進行相關的詳細分析。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我們有留意到早前關於大型連鎖式超級巿場處理剩餘食物的報道。棄置有用的食物不單是浪費,亦會增加廢物處理的壓力,因此政府鼓勵相關業界設法善加利用,透過合適的安排,減少棄置仍可供食用的食物。為此,政府推行中的「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鼓勵和支援工商界參與廚餘回收,參加者亦有包括個別超級巿場。

  環境局近日亦特別聯絡多家大型連鎖式超級巿場,並與其管理人員會面,清楚表示政府和市民的關注和對超級市場減少棄置剩餘食物的期望,並促請他們檢視超級市場處理不同類型食物的手法。目前,已經有多家非牟利機構舉辦食物捐贈計劃(包括剩餘而可供食用的食物),並獲得業界支持參與。我們在會面期間向超級市場表示,希望超級市場能夠積極考慮在不同的層面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環境局亦提出樂意協助進行聯繫,促成有關合作,以達至減少超市棄置食物的目的。

(二)我們都知道,社會上已有不同的食物捐贈計劃,其營辦者及捐贈者亦就捐贈的模式、具體安排及責任的處理等,建立起成功的運作模式。與此同時,政府將繼續加強各項源頭減廢的工作,包括研究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等具體政策措施。如能推行工商業廢物徵費,則能提供經濟誘因,使包括超市等企業減少廢物棄置,亦有助推動捐贈剩餘食物和廚餘回收。另一方面,政府亦會繼續籌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提供先進設施處理廚餘。

(三)香港三個現有堆填區將於二○一○年代中期至末期逐一飽和。面對當前迫在眉睫的廢物管理問題,當局在二○一一年提出具體的行動綱領,以三管齊下的方式解決香港的廢物問題,當中包括加強源頭減廢的工作、引入現代化技術以提升廢物處理能力,和及時擴建堆填區。我們在二○一二年三月及四月的環境事務委員會中曾經向立法會詳細報告關於源頭減廢、循環再造及回收和末端處理等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和提出建議。

  在推動減廢回收方面,我們現正就擴大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及引入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擬備立法建議,多項直接或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獲得資助的社區回收項目亦正持續推行。至於都巿固體廢物收費,於四月完成的公眾諮詢顯示,超過一半回應者支持為推動減廢而在香港引入廢物收費。我們現正分析在公眾諮詢期間收集所得的意見,以便盡快就未來路向定出建議及向立法會匯報。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