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廚餘回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環保團體就超級市場(超市)棄置食物的問題作出調查,結果發現本港主要連鎖超市每日棄置接近90公噸的食物,更有超市將棄置的食物刻意破壞至不能食用,以禁止拾荒者拾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北大嶼山小蠔灣及北區沙嶺興建兩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計劃的最新進度為何;兩間中心能否如期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啟用;政府興建其他廚餘回收中心的計劃的最新詳情為何;

(二)「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自推行以來,成效為何;至今共有多少機構參與計劃;成功處理了多少廚餘;當局會否將計劃擴大至給予其他機構或單位參與;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引入措施(例如禁止將廚餘送往堆填區或收回處理棄置食物及廚餘的成本),以鼓勵商戶或食肆將可食用的剩餘食物或廚餘捐贈予食物銀行,協助有需要的基層市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國健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會採用厭氧分解和堆肥等生物處理技術,把已在源頭分類的工商業廚餘轉化為生物氣和堆肥等再生資源。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在北大嶼山的小蠔灣興建,每天處理約200公噸廚餘。由於招標結果大幅超出原來估計,我們現正按機制安排再次招標,目標是在二○一五年投入運作。我們亦於二○一一年底開展研究在北區的沙嶺興建第二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預計每天處理約300公噸廚餘,並預期在二○一三年中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如項目能順利推展,預期設施可在二○一七年落成。屆時,兩期回收中心每天可合共處理約500公噸的工商業廚餘。

  此外,政府已經在二○一一年開始在全港各區尋覓適合的土地,以期興建更多區域性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我們會視乎覓地工作的結果,進一步研究可行性及進行相關的詳細分析。

(二)「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於二○一○年六月展開至今已接近兩年,計劃的成效理想。截至二○一二年中,環保署已協助培訓超過60個不同的機構管理和前線人員掌握減少廚餘管理方法,亦已制訂廚餘管理及源頭廚餘分類指引。計劃開展至今共收集約920公噸廚餘,在環保署設在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進行循環再造,製成約160公噸的堆肥產品供本地農場及學校使用。環保署會繼續推行計劃並邀請更多機構及單位參與。

(三)政府鼓勵商戶將可食用的剩餘食物捐贈有需要的市民,例如透過社會福利署、食物銀行或食物捐贈方案,幫助有需要的市民。至於收回處理廚餘成本的建議,政府現正分析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的公眾諮詢結果,並會就未來路向定出建議。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