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行人天橋結構問題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當局驗收部分行人天橋時,發現部分構件未能通過測試,故此該等天橋須延期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出現上述情況的工程數目為何;該等工程的名稱、位置及落成日期延遲的日數為何;及

(二)政府會否採取措施(包括就未能通過測試的工程加重對承建商的懲罰),以避免再出現上述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路政署的記錄,在過去三年完成的行人天橋工程,只有一宗個案涉及在進行驗收時發現部分構件出現問題,而要延遲啟用。該工程是荃灣大河道行人天橋工程(工程項目162TB),擬建的行人天橋將連接港鐵荃灣站及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附近一帶。

  現時,有關行人天橋的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天橋原定於本年五月底開放。然而,路政署在完成驗收工作前,發現行人天橋部份構件的連接位有微細裂紋,為慎重起見,該署已即時為整條天橋展開詳細測試,確保安全。

  路政署估計行人天橋詳細檢測最快可於本年七月內完成。該署會評估及分析檢測的結果,並擬定適當的跟進方案,爭取盡早開放該行人天橋。

(二)路政署一向十分重視行人天橋工程的品質監控,在進行工程期間,規定顧問公司駐工地專業人員密切監督承建商的施工程序,以確保行人天橋的工程符合指定安全標準及要求。路政署亦會進行監察,派員檢視天橋的工程進展,確保天橋的施工質素。

  倘若發現工程上的問題,如答覆第一部分提及的荃灣大河道行人天橋的情況,路政署會立即要求有關工程顧問及承建商作詳細勘測,就工程作出覆檢;該署亦會安排聘請專家,作出獨立評估,在確保天橋符合所有安全標準後才開放予公眾使用。此外,視乎調查結果,路政署會認真研究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跟進行動,包括追究令工程出現問題的責任。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