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五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5.2%和4.6%。

  繼二零一二年四月份錄得5.6%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二年五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45億元,較二零一一年同月上升5.2%。其中五月份轉口貨值為2,892億元,上升5.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53億元,跌幅為13.5%。同時,繼二零一二年四月份錄得5.0%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301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4.6%。二零一二年五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5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8%。

  二零一二年首五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一年同期上升1.3%。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8%,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1.2%。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2.4%。二零一二年首五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77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7%。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二年五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4.0%的跌幅。其中轉口貨值下跌4.1%,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上升5.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3.5%。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二年五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7.9%。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日本(升18.2%)、越南(升11.2%)、中國內地(內地)(升9.5%)、新加坡(升8.2%)和泰國(升5.6%)。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1.1%的升幅。同時,輸往一些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20.0%)、印度(跌15.4%)、韓國(跌7.0%)、台灣(跌6.8%)和美國(跌0.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內地(升11.0%)、日本(升9.4%)、台灣(升8.2%)和新加坡(升4.3%)。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15.6%)、美國(跌12.0%)、印度(跌8.3%)和韓國(跌8.1%)。

  二零一二年首五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30.9%)、日本(升8.7%)、美國(升2.8%)、內地(升1.9%)和英國(升0.8%)。然而,輸往印度、德國、台灣、韓國和新加坡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6.1%、15.7%、11.4%、3.3%和2.8%。

  同期,來自瑞士和內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8.7%和5.5%。另一方面,來自泰國、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台灣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4.5%、9.2%、6.3%、4.1%和4.1%。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二年五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26億元,升32.0%)、「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84億元,升26.2%)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7億元,升0.9%)。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02億元,升36.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3億元,升24.4%)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11億元,升15.7%)。

  二零一二年首五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351億元,升16.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80億元,升11.5%)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增22億元,升5.4%)。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28億元,升22.3%)、「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76億元,升12.3%)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增58億元,升14.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五月份按年錄得溫和增長。內地、日本及其他一些亞洲市場的表現改善,抵銷了歐盟和美國市場的疲弱表現。

  發言人續說,展望未來,由於歐元區主權債務情況令人憂慮,並已為亞洲區帶來不利影響,外貿環境仍非常不明朗。香港短期的出口前景依然充滿挑戰。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一載列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二載列二零零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三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四載列二零一二年五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五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六和七載列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二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二年七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二年五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二年五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二年五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二年七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