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禁毒活動「打開TEEN窗 愛@無毒SHOW」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沙田馬場舉行的禁毒活動「打開TEEN窗 愛@無毒SHOW」的致辭全文:

石丹理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六月二十六日是聯合國「國際禁毒日」,我們和同學一起率先響應,啟動新一輪禁毒宣傳工作,重申政府建設無毒社區的決心。

  對抗毒品,打擊毒禍,是我任內其中一個最關注的問題。過往不少年青人誤以為吸毒無傷大雅,甚至視為潮流,吸毒人數一度急升,更出現多宗人命傷亡的悲劇,令人十分惋惜。

  在二○○七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宣布由律政司司長領導一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問題。其後,我在二○○九年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的跨部門小組,從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和執法五個方向,對抗青少年吸毒問題。

  憑藉社會各界同心合力,政府的禁毒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統計資料顯示,在二○○九至二○一一年的三年,吸毒人數下跌了百分之十八,而二十一歲以下的人數更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一。這個結果是任何一個成熟社會做得到的,是一個驕人成績。

  在社會動員及支援方面,政府先後推出主題為「不可一、不可再」及「企硬!唔Take洁v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我們又在二○一○年五月向禁毒基金注資三十億元,加強支援抗毒工作。

  在測檢方面,「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已經順利完成,結果確定預防措施的成效。在該計劃的基礎上,政府向不同地區的學校推廣「健康校園計劃」,當中亦包含測檢元素,有助進一步推動無毒校園文化。

  過去多年,我們在多方面增撥資源,確保有需要人士能更快、更有效地接受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當然,社會各界支持興建戒毒設施和接納戒毒康復者,對戒毒人士重投社會、改過自新,亦非常重要。

  在立法和執法方面,香港警方及海關透過國際合作,在過去幾年瓦解了多個跨境販毒集團,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我們亦一直密切監察和評估毒品發展趨勢,確保有關法例能遏止新興毒品流入。

  時至今日,「不可一、不可再」對毒品零容忍的態度,已經深入民心,吸毒情況正逐步改善。但我們不可掉以輕心。戒毒的工作不可停頓。吸毒問題趨於隱蔽化,如吸毒者不及早求助,遺害很深。

  面對這些挑戰,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除了加強執法,也全力推動社區協作和教育,包括今日活動中啟播的電視宣傳短片。

  我們希望提高公眾關注青少年在家中或在朋友聚會吸毒的情況,並鼓勵家長及街坊鄰里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盡早介入,預防青少年吸毒。

  我要向一直支持禁毒工作的社會人士衷心致謝。抗毒工作任重道遠,有?各界通力合作,一齊向毒品say「No」!各位青少年朋友,我們一齊向毒品say「No」!多謝各位。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