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港鐵票價調整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分別於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調高港鐵票價。每次調整後,不少車程組合都出現單程車票票價低於相應的八達通票價的情況(票價情況)。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年六月九日就本會議員的質詢提供的答覆,港鐵公司調整票價時採納「八達通票價的尾數調整至最接近的1毫」及「單程車票票價的尾數調整至最接近的5毫」的原則計算個別車程車費,並指「有一些單程車費,其中大部分是長者或小童特惠單程票價,若調整便要調整5毫,增幅相當高,所以港鐵公司決定現時不調整這些單程車費,待下次調整票價時再處理」。而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的票價調整模式和原則都與二○一○年一樣,因此,在該三年的票價調整後分別出現100個、30個及596個票價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二○一○年至今,港鐵公司每年處理票價情況的進度及詳情(例如已處理的票價情況數目及所需時間等)分別為何;自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的票價調整至今,仍未處理的票價情況的詳情及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年及鐵路路線列出分項資料;

(二)鑑於港鐵公司在二○一○年表示,待下次調整票價時再處理票價情況,當局有否就票價情況與港鐵公司進行商討、檢討及跟進,以消除兩種票價的差距;若有,工作詳情及成效為何,並按年(自二○一○年起)及工作列出;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經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的票價調整後,票價情況較二○一○年時更嚴重,在二○一二年出現的票價情況的數目遠較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為多(分別約為5倍及20倍),當局作為港鐵公司的大股東,有否評估港鐵公司是否違反了第(二)項所述港鐵公司當時作出的承諾;

(四)針對票價情況,現時當局和港鐵公司有何徹底解決方法(例如取消該等車程的票價調整),並就每個解決方法提供工作詳情及具體執行時間表;及

(五)有否評估該等票價情況是否違背當初設立八達通收費系統的原意;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以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票價根據一套客觀而透明度高的機制調整,有關機制在社會上及立法會經過廣泛討論後而制定,取代了港鐵公司合併前的票價自主權。

  目前的票價調整機制是一條直接驅動的方程式,計及前一年十二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和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並與生產力因素掛鉤,以釐定當年整體票價的調整幅度。由於政府與港鐵公司於二○○七年八月簽訂的《營運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政府會尊重合約精神,而港鐵公司會按有關機制行事,並遵照有關核算和通知的規定。

  政府統計處於今年一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六日分別公布了二○一一年十二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根據票價調整機制方程式運算,結果是港鐵公司在二○一二年的整體票價調整幅度為+5.4%。就此,所有個別車程在票價調整後的加權平均數(即已考慮到個別車程的乘客量),須相等於+5.4%。

  按照《營運協議》所載有關票價調整的程序,港鐵公司會就個別車程的票價進行計算,並須向政府提交兩份由獨立第三者簽發的證明書,以證明有關的票價調整符合票價調整機制的規定。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自採用目前的票價調整機制以來,港鐵公司在計算個別車程車費調整時均採納下列的原則:

(1)八達通票價的調整以1毫為單位;及
(2)單程車票票價的調整以5毫為單位(現時港鐵售票機收取的硬幣面值分別為5毫、1元、2元、5元及10元)。

  港鐵公司表示,每年根據以上原則計算個別車程票價時,由於單程車票及八達通的票價調整單位不同,部分單程車票(當中大部分是長者或小童特惠單程票)的票價在調整5毫後的百分比加幅會甚高。經考慮後,港鐵公司均認為有關加幅太高,因而決定在當年不調整這些車程的票價,以免大幅增加乘客的負擔。就這方面,政府知悉及理解港鐵公司的決定。

  以二○一二年的票價調整為例,由於部分單程車票的票價在調整五毫後的百分比加幅太高,例如小童/長者的特惠單程車費若由2.5元調整至3.0元,加幅會達至百分之二十,港鐵公司因此決定不調整單程車票7元以下的票價,故出現個別車程的單程車票票價略低於相對八達通票價的情況,差距介乎1毫至4毫不等。就二○一二年票價調整而言,所有個別車程加幅均在百分之十以下。

  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二○一二年港鐵八達通票價較單程車票票價為高的車程共約600個,佔港鐵整體約40,000個車程組合不足百分之二。因此,乘客在絕大部分的車程使用八達通的票價仍然比單程車票票價為低。港鐵公司已於其網站上載有關資料供乘客參閱。

  二○一○至二○一二年單程車票票價低於相對的八達通票價的詳情載於附件。

  八達通系統為乘客提供一個簡單、方便、可靠,以及環保的電子收費系統平台,讓乘客可以免卻找贖及支付零錢的麻煩,亦節省時間。整體來說,八達通系統有助提升交通網絡的效率。

  儘管在前述情況下,有個別車程的單程車票票價較八達通票價為低,但使用八達通對乘客帶來的好處更多,加上可享有多項港鐵公司為使用八達通的乘客而推出的推廣優惠。港鐵售票機現時收取的最低面值為5毫,但部分單程車票的票價在調整5毫後的百分比加幅會很高。鑑於八達通票價較單程車票票價為高的車程只佔所有車程組合不足百分之二,經考慮及平衡各因素後,港鐵公司認為現時的做法已照顧各方考慮。

  港鐵公司在五月二十五日公布調整後的票價的同時,宣布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新車費推廣計劃,把二○一二年票價調整後整年所得的額外收入,即約6億7千萬元,全數回饋乘客。這些推廣計劃包括「搭十送一」推廣優惠、小童周末及公眾假期免費乘搭港鐵、即日第二程九折優惠、東涌-香港全月通,以及更多轉乘優惠等。

  各項不同的優惠皆有實效,切實回應市民的訴求,並惠及不同的乘客群。所有使用八達通的乘客,不論他們是否經常使用港鐵服務、長途客或短途客,均可受惠於計劃中的一個或多個推廣項目。

  港鐵公司也會繼續推行現有車費推廣計劃,包括學生乘車計劃、小童特惠票價、港鐵特惠站,以及其他轉乘優惠等。港鐵公司也會繼續承擔現時自願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票價優惠,並積極配合政府將推出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合資格人士享用2元乘車優惠。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