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北區巴士路線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新界北區居民多次向本人反映,該區嚴重缺乏直接往返九龍和港島的巴士路線,他們需要轉乘多次不同交通工具才可往返市區,平均車程長達80至100分鐘。他們又指出,現時沒有從九龍或港島直接抵達北區的通宵巴士路線,北區亦只有一條「A」線前往機場地區,對北區居民造成嚴重不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北區往返九龍及港島的巴士路線的詳細資料,包括巴士路線編號、出發站、終點站、每日的服務時間、每日的班次及行車時間,並以表列出該等資料;當局會否增加由北區往返九龍及港島的巴士路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有何措施解決北區居民因缺乏對外巴士路線而過度倚賴鐵路往返九龍及港島的問題;

(二)當局會否考慮開辦或試辦一條九龍或港島至北區的通宵巴士路線,免卻北區居民需要在沙田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的麻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能否因應北區的地理位置,檢討該區的深宵交通政策;及

(三)鑑於有北區居民表示,行走A43號路線的專營巴士是北區居民往返機場的主要交通工具,但該路線班次疏落,收費昂貴,座位不足,車程更超過個半小時,當局會否多辦一條車費較低的「E」線行走北區至機場地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有何措施解決行走北區至機場的專營巴士路線班次疏落和車費昂貴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由於香港的路面空間有限,市民亦關注路面交通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政府既定的運輸政策是以發展環保及具高效率的鐵路,作為本港公共客運系統的骨幹,並以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提供接駁服務作配合。在此前提下,我們提倡充分使用鐵路服務,並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轉乘安排,從而減少開設長程及「點到點」的專營巴士服務的需要。

  與此同時,運輸署不斷透過優化及重組巴士服務,在滿足乘客需求的同時,提高巴士網絡的效率,以盡量減少交通擠塞和路邊的空氣污染。運輸署每年因應乘客需求及實際情況,在各區推行優化及重組巴士服務計劃。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北區居民可利用東鐵線,接駁及貫通整個鐵路網絡,同時亦有33條專營巴士路線及24條專線小巴路線為北區居民提供區內服務、接駁鐵路服務及跨區交通服務,當中包括六條直接前往觀塘、尖沙咀、中環、上環及灣仔等地區的專營巴士路線。詳情見附表。

  就北區居民希望有更多巴士路線服務往返九龍市區和港島區,運輸署與巴士公司一直與相關的區議會緊密研究,以期充份善用巴士資源,並滿足乘客的需求。運輸署與巴士公司在本年的路線發展計劃中,提出了以下方案以優化北區往返市區的巴士服務:

  就前往九龍市區而言,在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後,自本年六月十日起,原本由上水往返九龍站的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下稱「九巴」)270A號線,已改經彌敦道、梳士巴利道及將其在九龍站的總站遷至尖沙咀東,方便北區居民直接前往尖沙咀。而為配合以上路線的改道,早上繁忙時間原本由上水往廣東道中港碼頭的九巴270P號線,其總站亦已伸延至九龍站。

  就前往港島區方面,運輸署在諮詢北區區議會後,擬就北區前往港島的全日過海巴士服務進行可行性研究。此外,運輸署亦建議加強現有服務,包括在下午繁忙時段新增由灣仔往粉嶺的九巴373A號線服務,及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把該路線的早上服務時間延長。運輸署正與巴士公司商討實施的細節。

(二)通宵的專營巴士服務主要是為便利乘客於深夜時分,能使用這些服務往返市中心及所居住的區域。但通宵服務的乘客量一般較低,巴士公司宜集中資源服務最多人需要的路段,故此未必可以為每一個別地區或屋苑提供直接「點到點」的服務。

  現時,北區居民在午夜過後可以使用九巴N270號線往返上水與沙田市中心,轉乘九巴與城巴有限公司合辦的N170號線通宵服務往返香港島,或九巴N271號線通宵服務往返九龍。巴士公司亦提供轉乘優惠予N270號線轉乘N271號線的乘客。此外,北區的乘客亦可以使用兩條通宵專線小巴線,直接往返旺角和觀塘。

  在考慮提供新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時,運輸署會評估多方面的因素,例如乘客需求、現時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安排、建議的服務是否符合營運效益,以及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等。

  綜合上述因素,運輸署暫時未有計劃開辦直接往返北區和市區的通宵巴士路線。然而,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在來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就其可行性再作探討。

(三)現時,北區居民可乘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下稱「龍運」)A43號巴士線往返機場。A43號線繁忙時段的班次為15至20分鐘一班,而非繁忙時段的班次則為20至30分鐘一班。此外,為方便一些需要前往機場國泰城一帶上班的乘客,A43號線在早上已安排了部分班次改道繞經機場國泰城一帶。

  就北區居民希望有不同路線及以較低的車費來往北區及機場,運輸署和巴士公司曾作研究。然而,由於目前的A43號巴士線於繁忙時間尚有剩餘的載客量,開辦新的「E」線會導致資源浪費,及對票價造成壓力。較為可行的做法是為相關乘客提供更多票價優惠及轉乘優惠。

  北區居民現時乘搭A43號線已可於青馬收費廣場,免費轉乘六條龍運「E」線巴士前往東涌、機場貨運及航膳區或亞洲博覽館。於回程時,乘搭龍運「E」線的乘客,亦只需補付車費差額便可轉乘A43號線。

  為回應北區居民的訴求,龍運已承諾當其新專營權在明年五月一日生效時,推出多項新的票價優惠計劃,當中可直接令北區居民受惠的包括讓乘搭A43號線的機場員工,在回程時可享八折票價優惠。此外,為方便上水天平h和清河h等居民往來機場,A43號線與九巴73、270及273B號線新增轉乘計劃,為乘客提供票價折扣。

  綜合上述的安排,A43號線應能照顧北區居民往來機場及東涌的交通需要。我們會繼續留意北區居民對機場及東涌巴士服務的需求,並在有需要時與巴士公司研究進一步改善服務。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