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醫院管理局專職醫護人手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預計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醫護人員多已接近退休年齡,引致醫管局快將湧現退休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預計未來十年達退休年齡的專職醫療人員的數目為何,並按專職醫療職系以附件一列出各醫院聯網每年將會退休的人數;

(二)醫管局預計屆時是否有足夠數目的資深專職醫療人員填補退休專職醫療人員的空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如何解決有關問題;及

(三)針對資深專職醫療人員相繼退休的情況,醫管局會否推出新措施,挽留資深的專職醫療人員在醫管局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及醫療科技進步,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醫護人手的需求亦相應增加。我們已成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在醫護專業的培訓方面,政府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個年度會增撥2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學額100個至420個,護士學額40個至630個及專職醫療人員學額146個。

  過去幾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採取一系列措施,以處理人手問題。醫管局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已增聘550名專職醫療人員,回應服務需求。

  我現就問題的分項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預計未來十年達退休年齡的專職醫療人員(包括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醫務社工、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義肢矯形師、言語治療師、醫務化驗師、放射技師、放射治療師、藥劑師以及配藥員),按職系列載於附件二。

(二)醫管局一向致力促進專職醫療人員的持續專業發展,能夠有效填補專職醫療人員流失而帶來的專業技能流失。為配合專職醫療職系發展,醫管局於二○○七年成立專職醫療深造學院,為專職醫療人員作出有系統和長遠的培訓規劃,並推出專科、跨專業及個人發展課程,其中包括為新入職人員提供三年的在職培訓課程,資助專職醫療人員往海外作短期進修或實習,讓他們汲取不同國家的服務技術和經驗,並每年資助約100名專職醫療人員進修學位/碩士課程。為強化在職員工的臨床技巧,醫管局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聘了專職醫療人員,在醫院聯網內負責推展臨床技能培訓。醫管局亦會因應服務發展需要,與本地及海外大學協作,舉辦藥劑師、兒科專科培訓課程。

  此外,醫管局於二○○八至○九年度起為三個專職醫療職系專科(包括物理治療師職系的肌肉與骨骼專科、職業治療師職系的精神健康專科,和放射診斷技師職系的超音波檢查專科)推行新的專業發展架構先導計劃,及設立3名顧問治療師/診斷技師及23名資深治療師/診斷技師的職位。上述計劃於二○一○至一一年度經檢討後,其成效被確認滿意。醫管局正研究把計劃推行至其他專科或專職醫療職系。

  整體而言,醫管局每年會因應服務發展和人手流失,作出相應的人手調配和規劃,以配合服務需要,其中已包括填補退休專職醫療人員的空缺。

(三)為了挽留有經驗的專職醫療人員,醫管局積極為他們提供更佳的晉升機會及專業發展和改善工作環境,以提高員工士氣。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共有超過280位專職醫療人員獲晉升。另外,醫管局已於三個職系(包括放射診斷技師、放射治療師及足病診療師)採用新聘用條件以吸引海外人員應徵,及加強本地與海外的招聘工作。於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把海外培訓資助計劃延伸至放射診斷學士學位課程,計劃推出至今,已有25位學員接受有關資助。為加強專職醫療人員培訓,醫管局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於各職系增聘人手,令更多員工在不影響部門日常運作下有機會參與培訓項目。為提升專職醫療人員工作效能及職業安全,醫管局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更換共逾500件專職醫療儀器及裝備,並增聘病人服務助理,協助部門日常運作,以減輕前線員工工作壓力。

  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醫管局將進一步推行一系列增加專職醫療人手及挽留人才的措施,包括強化專職醫療團隊、加強專職醫療人員培訓及發展、為放射技師進行海外招聘、為個別本地學額不足以應付人手需求的職系,如放射技師及足病治療師推行相關海外學位課程資助計劃、重整工作流程和精簡工序、及增聘病人服務助理。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