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醫管局對因濫藥引發精神問題病人的跟進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因濫用藥物引發精神問題的個案會交予公立醫院精神科跟進,有需要的情況下更會安排病人留院。然而,有醫護人員指出,有精神問題的濫藥者與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情況有別,把兩者安排入住相同病房,可能會影響病房的運作,甚至會對前線員工構成危險。近年,有精神問題而入院的濫藥者的人數更大幅上升,加重了精神科病房的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因濫藥引發精神問題而入住公立醫院精神科病房的濫藥者的數目為何,該數目佔入住精神科病房的總人數的百分比為何,並按醫院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因濫藥引發精神問題而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濫藥者的平均住院日數為何;

(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因應濫藥引發精神問題而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濫藥者個案數目上升而增加精神科病房的人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增加人手;及

(四)鑑於濫藥者與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情況有別,處理手法亦有分別,醫管局有否考慮把兩者分開處理,以更針對性地提供精神科治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打擊青少年毒品(包括濫用藥物)問題,政府過去數年與多個界別攜手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增加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的資源。經過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毒品問題在過去數年有改善的跡象。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統計,被呈報吸毒者的數字自二○○九年的13 990人,下跌至二○一一年的11 469人,減幅為18%。同期內,21歲以下被呈報吸毒者數字更大幅下降,由3 388人減至2 006人,減幅達41%。

  近年,接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精神科跟進而患有精神問題的濫藥者數目有所增加。數字上升主要是由於近年醫管局投放了額外資源以處理濫藥問題。例如,醫管局在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分別增撥1,250萬元及1,000萬元,增加物質誤用診所的診症節數,為更多病人提供支援。

  我現就問題的分項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因濫藥問題而入住公立醫院精神科病房的總人次(按醫院聯網列出)和有關病人佔入住精神科病房的總人次的百分比載列於附件一。

(二)過去三年,因濫藥引發精神問題而入住公立醫院精神病房的濫藥者的平均留院日數如下:

                         2009/10 2010/11  2011/12
平均留院日數       22.7   22.3    28.1

(三)醫管局在跟進精神病病人方面一向採取跨專業團隊的方式,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因應病人的需要(包括因濫藥而引發精神問題人士)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住院、門診、日間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另外,醫管局的七個醫院聯網已開辦物質誤用診所,診治由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志願機構和其他健康護理機構轉介的人士,以及直接向 他們求診的病人。物質誤用診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戒毒治療、輔導和在有需要時提供心理治療。在精神科住院服務所需人手方面,醫管局會因應整體住院服務需求而作相應人手配合。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醫管局將額外招聘29名精神科護士、7名心理學家及6名職業治療師,以加強各聯網的精神科住院服務。

(四)醫管局精神科跨專業團隊會因應個別住院病人(包括濫藥者)的臨床護理需要,根據專業判斷而安排病人接受適切的治療模式。如有需要,醫護人員會按病人的個別情況,考慮把濫藥者與其他住院病人在病房中作出適當的分隔,以提供更有效和針對性的治療。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